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让老师们轻松些

2018-09-10 18:35:41 来源: 嘉兴日报

  从1985年9月10日起,教师节已走过33年岁月。每到教师节,社会各界开始聚焦教师这个职业,许多人都会借机表达对教师的尊重之情,诸如辛勤的园丁、知识的灯塔、灵魂的工程师等就会成了教师节的高频词汇,鲜花和掌声齐飞,这当然符合节日气氛,应了节日“尊师重教”的初衷,不过,在喧闹之余,我们是否也该关注一下教师们忙碌的日常,给老师们减减压,让老师们轻松些。

  教师似乎是一份轻松的职业,这是许多人对老师的职业印象,造成这种印象的理由也有很多,比如,老师每年都有寒暑假,平常打交道的都是一些孩子等等。其实不然,在与许多老师交流的过程中,谈及职业,他们都会有压力太大、太累、太难的感叹。这种感叹并非空穴来风,教师除了正常上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家访和从事科研等,教育教学任务非常繁重,不少老师的日常经常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另外,还有来自学生家长的压力也不小,现在,家长对子女普遍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值,这种期望转移到老师身上,就成了一种无形的压力,现实中,教师在工作中稍微出点失误,就会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因为一些小事,教师甚至会遭致人身攻击。除此之外,还有教育改革的压力、角色职责的压力、学历职称的压力、安全责任的压力和检查评比的压力等等,让教师们不堪重负。

  紧张和焦虑教不出好学生,教师轻松,孩子们才能快乐成长。今天的教师节为教师而设,却并不只是教师的节日,让老师们轻松些,形成快乐的教育氛围,需要我们共同营造。让老师们轻松些,我们在教师工作量的安排上能否更加合理一些,摒弃一些与教学无关的考核与安排,让老师们能够专心教学,切实为老师们的教学工作减减负担。作为学生家长,能否对老师多一些宽容,多一份理解,少一些苛刻,虽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他们也是常人,教育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不足之处,这个时候,我们能否与老师多一些良性的沟通,少一些挑剔与苛责,减少老师们的心理负担。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人们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比喻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教师节之际,让我们向所有的老师致敬,道一声“辛苦了”!

标签:老师;教师;教师节;节日气氛;学生家长;尊师重教;减压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