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数1亿粒米”作业错在哪里?

2018-09-10 18:37:21 来源: 嘉兴日报

  

  ■漫画 朱慧卿

  ■晏庆盛

  

  广东佛山一名数学老师近日布置的家庭作业,竟然是要求学生回家后数出1亿粒米,然后用食物袋装好带回学校。这一奇葩作业让孩子和家长都傻了眼。该校回应称,老师的初衷是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掌握新知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1亿粒米的作业为何奇葩?算算就知道。“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3600秒,即一年共有3000多万秒,如果一个人每秒数3个粒米,全天候不吃不喝不睡,理论上从1数到1亿需要一年时间”。再有,“600粒米左右为50克,1亿粒米等于8000多千克,若以10千克一袋米计算,有800多袋大米。别说扛回学校了,家里根本没有这么多米呀!”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就是说,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作业。

  如此,所谓“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掌握新知识,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显得似是而非了,甚至有点文过饰非。当然,对于老师为何布置这样的奇葩作业,我还是愿意从善意的角度去理解,他大概是为了让孩子们通过实践,对“大数字”产生一个具体、直观的印象,比如1亿粒米的体积有多大?到底有多重?这些问题不仅孩子们,连我们成年人都没有基本的认知,就像10亿元百元面值的人民币摞起来大概有多高,一般人也没有概念。让孩子们从小建立对于“大数字”的基本认知,应该是有益而且必要的。

  然而错就错在,连出题的老师自己,也对1亿这个“大数字”缺乏基本认知,既不知道数1亿个数需要多长时间,也不知道1亿粒米大概有多重,只是一时心血来潮,就稀里糊涂地布置了一项奇葩作业,最后沦为笑谈。我估计,这名教师当年上学时,大概缺少这方面的训练,没有对“大数字”形成基本概念。好在,经过这件事,他和他的学生以及我们这些围观者,终于知道1亿是多么巨大的数字,这倒不失为一件好事。

标签:学生;老师;发散思维;实践活动;孩子;家庭作业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