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宁波教育对口支援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

宁波举行教育对口支援事迹报告会

2018-10-19 11:58:59 来源: 宁波晚报 谢斌

  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对口支援事迹报告会,弘扬先进、学习典型、交流经验。宁波教育共承担7省9地的对口支援工作,双方在师资培训、教育科研、硬件设施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活动,让教育扶贫工作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  

  现场:支教故事传递教育正能量

  会议现场,镇海中学庄倩、李惠利小学王碧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李小英、宁波四中马军超,深情讲述了原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鄞州支教奶奶周秀芳、浙江纺织服装学院老师祝永志及援藏支教教师团队的支援事迹,让听众深深感受了大爱无疆、感恩传承、深情奉献、尽职坚守的教育能量。  

  2012年,原镇海中学副校长姚仁汉主动请愿来到天山脚下,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每天天未亮,他便匆匆赶上最早一班校车去学校。2015年夏末,姚仁汉老师一手带出的2015届库车学生的高考成绩刷新了库车二中的历史纪录。他本人也作为宁波援疆人才受到库车县委、县政府表彰。2017年2月,姚仁汉积劳成疾,因病去世。  

  今年71岁的周秀芳是鄞州区李惠利小学的一名普通退休教师。自2015年以来,周秀芳怀揣支教梦想,来回奔波于宁波和湖南省溆浦县山区,累计发动爱心人士近万人,为溆浦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2所,目前已建成16所,正在建设6所,资助贫困学生400多人,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她因此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等荣誉。 

  2012年4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副院长、教授祝永志作为浙江省教育厅选派的援疆专家来到天山南麓的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六年的援疆经历。六年中,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用心、用爱、用情带领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先后荣获“优秀援疆专家”、“浙江省优秀援疆人才”等荣誉。 

  在援藏的一年半里,宁波教育援藏团的全体老师克服地理、气候、心理等多方面影响,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教育援助结出丰硕成果。2017、2018年支教的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两年高考上线率均达到99%,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受援学校正在成长为全国知名的具有藏北特色的现代化高中。  

  成效:发挥三层次力量形成支援合力

  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了解到,宁波教育共承担7省9地的对口支援工作,分别为贵州省黔西南州、吉林省延边州、西藏自治区比如县、新疆自治区库车县、青海省天峻县、重庆市万州区、浙江省丽水市及松阳县等。为了高效完成对口教育工作,我市积极建立教育对口合作交流关系,统筹协调市本级、区县(市)和各级各类学校等三个层次的力量,形成教育对口支援的合力。目前,与黔西南州与吉林延边州两地已有120所学校(单位)结对,覆盖大中小学、幼儿园和教科研机构。  

  近年来,宁波始终把教育作为支教的重中之重,双方在师资培训、教育科研、硬件设施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活动。重点打造了三支援队伍,已对黔西南州安排100多位名校长名师专家讲师团送教上门,安排黔西南州与吉林延边州两地共1000余名中小学校长、教师、干部来甬挂职培训。  

  今年,宁波市还组织开展了对黔西南州、延边州及丽水市的同步远程教师培训,突破时空限制,三地共有2万名教师同时听课受训,受益面大大拓展。  

  今后,宁波市将继续发挥各区县(市)和学校的结对帮扶作用,让教育扶贫工作有深度、有宽度、有温度;加大校长教师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送过去,尤其是远程培训等方式,不断扩大受益面;进一步推进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项目落地,帮助受援地建档立卡精准脱贫。

标签:职业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宁波;合作交流;培训;教育;教育对口支援;教育扶贫;教育科研;黔西南州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