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结对帮扶 “输血”向“造血”转变

贵州30余位绣娘在甬学习“指尖技艺”

2018-10-19 12:04:23 来源: 宁波晚报 吴彦 王国海 文 摄

1539884214343.jpg

图为该校纺织学院软装设计专业教师钟铉(图中)在指导绣娘挑色。  

  常言说得好,教育是明天的希望。近年来,宁波教育精准发力,以真心真情做好 “教育帮扶”文章,让更多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为了记录点滴,分享收获,本刊开设“真心真情教育支援”栏目,寻找对口支援一线的温情故事,追寻两地隔不断的山海情。  

  “同学们,色彩有冷暖之分。我用生活中最通俗的方法解释给你们听,当大自然里,阳光照射下来,那么,被照到的地方就是偏暖色的……”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与饰品设计(服饰品设计方向)专业主任戴炯正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的绣娘们讲解科学整理色彩的方法。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组织依托专业、人才优势,立足贵州册亨县布依刺绣、布依服饰等特色产业,近日,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册亨绣娘技能提升培训班,吸引了35位绣娘成为首期学员。  

  据了解,今年8月,宁波市江北区、册亨县、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就共建土布时尚研发园初步达成框架协议,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帮助册亨县培训绣娘。  

  针对册亨绣娘学历不高,知识结构单一,创新能力弱的现状,学校专门成立了十余人的党员骨干教师团队,为贵州绣娘带来内容丰富的课程,涉及色彩搭配、创意设计、植物染工艺与创新、刺绣、家纺产品设计等,助力挖掘传统手工艺文化,将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和时尚潮流相融合,提升传统手工艺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帮扶其脱贫致富。  

  “学校在党建扶贫实践中,探索‘党建搭台、专业唱戏’的助力脱贫思路,将学校先进的专业文创设计理念和传统手工艺结合,不仅能带动册亨县当地群众增收,还更能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戴炯如是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训采取理论教学、实践操作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首堂课《色彩搭配》了解到,绣娘们收到了两本教材和十余张作业材料。  

  45岁的杨开英是苗族人,因为家里穷,打小没有进过课堂。课本教材中内容于她而言并不熟悉,有些英文批注她甚至此前从未见过,但一提到学习,她充满了期待。  

  杨学琴是册亨县当地锦绣坊的骨干,曾在册亨县、贵州省等举办的各类特色手工技能大赛中荣获多次奖项,也参加了贵州、苏州、北京等地的培训。  

  谈到这几天的培训课程内容,她说,一天课程下来,课堂里伴随着练习,课后还有作业,为这样的授课方式点赞。

  “两年前曾在北京学习过色彩搭配,当时由于课程满,时间紧,学习得比较系统,不像现在这样以专题形式,分模块讲解。”杨学琴说,她从刺绣转行从事蜡染和扎染,是出于自己的兴趣,作品里色调方面平时考虑得少。通过这次的学习,今后手工制作会帮上不少忙。  

  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妇儿工委办主任岑启凤告诉记者,宁波的帮扶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希望贵州册亨绣娘能珍惜这次提升手工技能的机会,成为脱贫致富和居家增收的良好手段,同时也起到发展刺绣产业和弘扬民族文化的作用。

标签:册亨县;设计;刺绣;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手工艺;纺织服装;专业教师;帮扶;贵州;手工技能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