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去美国留学之前 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2018-10-28 09:58:13 来源: 成都商报 倪妮

  到海外留学,英语的听说读写四种能力,哪种最重要呢?在我看来,对中国学生来说一开始最难,也最实用的,是听力。

  听力有多难

  先来说说我自己的切身体验。我本人,到美国访学时38岁,已经整整学了二十五年的英语。在此之前,我认为我的英语是很好的。坦白地说,高考、考研到考博,我都是靠英语甩掉了很多竞争对手。来美国之前,也上过雅思听力培训班,但也是针对应试的。当我被一下子扔到全英的环境中,我彻底震惊了:我以前学的英语是Y的吗?为什么我根本听不懂别人别人也听不懂我?

  住宾馆、租公寓、去银行、进超市,哪一样不需要语言?好在我会蒙。从表情、动作、语气去猜测别人的意思,当然也不可避免地闹了许多笑话。更多时候,只知道说OK,其实是希望别人早一点结束谈话,好避免尴尬。

  应付日常生活倒还容易,比如买东西可以看收银机上显示的数据付钱,吃饭的时候可以照着菜单点:这个,这个,哪怕根本不知道自己点的是什么,但总还是能对付过去的。最可怕的是打电话,完全没有线索可猜。特别很多公司的电话客服都外包给印度人,要想听懂,耳朵必须竖得直直的,一点都不能漏掉。

  有一次,坐一位老师的车去地铁站,她说:你觉得英语最难的是什么?我说:写作吧。她扭开收音机,问我:你能听懂多少?我无语。

  而要想达到完全听懂课程内容的程度,光通过雅思听力考试是不行的。

  在美国呆了一年,又回国两年后,就听力这一项来说,我的进步非常大。记得第一次去教堂,我也是完全get不到牧师在讲什么,只见他一会儿兴高采烈,一会儿泪流满面,而周围的人也是如此,我则傻傻地站在人群当中,一脸茫然。现在,我可以信心十足地告诉你,每次去教堂,我都能听懂99%。至于看美剧,日常的交流,都无障碍。在网易公开课听心理学课程,也几乎不用看字幕,除非偶尔几个特别专业的词汇需要对照一下。

  有人可能会说,你在美国生活了一年多,肯定的了。有人也问我,把孩子扔到美国去一个月,语言能提高吗?我想说,对于语言的学习,我们普遍有一个误区,认为进到那个环境里,自然就学好了。实际情况是,在美国呆了一二十年,英语依然不好的大有人在,各个种族的都有。有些人在美国留学四年,除了上课之外,只和中国学生交流,课后看中国的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混到毕业语言都没有学好。想要自然而然地提高语言水平,那是不可能的。尤其在出国之前,如果有充分的准备,到时会轻松很多。

  提高听力可用的材料

  在国内两年的时间里,我是如何让英语听力好起来的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坚持。

  第一是背单词。

  以前我以为单纯的背单词作用不大,再加上很无聊,很容易就放弃了。但是,到了美国之后,发现听不懂的原因除了语音、俚语之外,最重要的是单词量不够。说背单词没有用的,是因为你背得不够熟。当你把一本单词书反反复复背了几遍,当你的单词量达到八千甚至上万的时候,再来讨论背单词有没有用吧。我自己,在一年的时间内,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把百词斩上的所有单词都斩完了。同时,没事就拿着GRE的单词本看。

  第二种方法是看美剧不看字幕。

  这两年中,我看了《绝望主妇》《傲骨贤妻》《童话镇》《西部世界》《边缘危机》《纸牌屋》《傲骨之战》等好几部美剧。我一般是在吃饭的时候看。看的时候,遮住字幕。看美剧的好处是可以通过表情猜测,也可以进一步了解美国文化。一开始可能艰难一些,坚持三个月感觉就会好很多。而且没事的时候,也可以把看过的剧拿来听着玩儿。

  第三种方法是听收音机和播客。

  可以下载一个Redio的APP,记得是Redio,不是radio哦,里面就有NPR、BBC之类的,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我是长期听NPR,也是了解世界的一个很好的通道。

  播客的话,可以按自己的兴趣订阅。比如,我听完了一个哲学播客philosophize this!讲得很浅显有趣,我很喜欢。我还订阅了60minutes,This American Life,BBC的discovery,另外还有the daily等等。我因为每天早晚有散步的习惯,一般是边走路边听,一天大概一个半小时。

  另外,做家务的时候也开着,像打扫房间啊,做饭啊,洗衣服啊。平时刷手机太多,眼睛疼,这时正好可以解放一下眼睛。

  还有一个必须下载的APP是TED,它集中了各个学科最新的成就,可以开拓你的视野。

  第四种是听英文书。

  我是在美亚上面买的audible,也从美国公共图书馆电子系统借可听书。这个一般是睡前听,因为读书的人语言比较平缓,所以大多数时候,我都用它来催眠。据说这个也是有用的,因为虽然你睡了,但你的脑子还在接受英语信息啊。

  我还想说的是,练习听力的这个过程并不枯燥。当你慢慢听懂后,你会感觉到接收了很多新的信息,自己的知识也得到了更新。

  其实听力好了,哪怕你口语还有些结结巴巴,问题也不大,因为至少是在双向交流。而去留学之前,能做好这个准备工作,听课绝对不会成为障碍,学业也不至于落下来。

  也经常有人问我如何提高小孩子的听力,我觉得也是一样的道理,语言学习无捷径,必须坚持练习。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看英语动画片不看字幕,也可以让他们听一些英文的儿童书。


标签:听力;英语;中国学生;单词;美剧;字幕;海外留学;美国;语言;雅思听力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