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丁兰二小一年级英语课试点 学生直喊“好玩”

东坡肉 西湖醋鱼 龙井虾仁…… 这些杭州美食用英语怎么说?

2018-10-16 09:34:4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严斐 通讯员 邢锐

rB4AiVvFAEWACJYYAAFyAnsTbTQ021.jpg

  昨天上午10点,丁兰二小105班教室内,学生两两而坐,前面课桌的右上角各自放着一张桌签,上面写着学生的名字,除了中文名外,还有一个英语名。

  与此同时,一些课桌的正中央,还放着一本英语教材——English for KIDS,由杭州出版社出版,“接下来是很好玩的英语课……” 班上一小姑娘扎着两个小辫子,歪着脑袋,脸上笑开了花。

  8月初,杭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2018学年度市级地方课程教材使用和征订工作的通知》,在一年级中开设英语课,每周1-2个课时,在85所学校中进行试点,丁兰二小是其中的一所试点学校。

  课堂侧重趣味性和互动性

  当天的课程,上的内容是Food in HangZhou,也就是杭州美食,是教材中的其中一个单元。涉及到5个单词, Dongpo pork(东坡肉)、West Lake Vinegar fish(西湖醋鱼)、Jiaohua chicken(叫花鸡)、Longjing Shrimp(龙井虾仁),以及Longjing Tea(龙井茶)。

  课程一开始,以学生熟知的四个课本对话人物,作为引入点,通过故事,引出相关单词。为了加深学生印象,现场老师还通过视频、图片,以及真实的教学道具,比如课前,英语老师赵克蕊就和其他老师一起,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小杯龙井茶。

  此外,为提升学生的参与度,赵克蕊通过几种不同的游戏方式,让学生领读、一起朗读、同桌间对话。“一年级学生的认知度不高,注意力也不太容易集中,所以需要通过互动性和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能更好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也因此,备课时,赵克蕊会花更多的心思去网上找图片、视频等,再进行加工。

  虽然侧重口语,学生不需要认识与拼写单词,但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侧重,比如关于杭州美食的5个单词中,西湖醋鱼相对比较难,因此,赵克蕊并不强制要求每个学生都能说。

  给学生营造好的语言环境

  “上英语课很好玩,我也很喜欢吃东坡肉,今天学的单词我都记住了……”课后,随堂听课的校长陈卫群随机找了一小男生交谈,对于课堂新学的单词,小男生张口就来。

  在校长陈卫群的观念里,低年级的孩子学习英语,重点是激发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因此,她在学校中努力为学生营造英语学习的环境。

  一年级学生每周一堂英语课,每堂课的时间是40分钟。除了课堂学习外,英语老师还会为学生找一些视频或音频,比如英语动画片,让学生看的同时,鼓励他们跟着说,并进行录音上传,“家长可以自由上传,每周一次,每个上传的音频,都会逐个点评。”赵克蕊说。

  对于二年级学生而言,并没有开设英语课的要求,本学期,学校也为他们开设了英语课,“二年级的英语是没有教材的,目前我们结合了一年级的教材、丁兰区块的文化、学校的文化,以及学校去年尝试在做的自编教材。”陈卫群说,去年,她就鼓励英语老师通过学校真实的情景,并联合美术老师,以卡通绘本的形式,尝试为低年级学生创作英语教材。

  与此同时,学校还设置了英语角、午间10分钟英语广播,就连上下课的铃声,都换成了英语歌曲,“铃声每月一换,英语角安排在周四,每次20分钟,专门聘请了外教跟学生互动,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到新的单词。”陈卫群说。

标签:学生;互动;英语课;课桌;单词;一年级;英语老师;课堂;中文名;东坡肉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