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大开眼界!老底子的军品原来长这样

2018-11-16 21:03: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微信图片_20181116181032.jpg

  成立仪式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今天上午,2018“先辈的旗帜”浙江省收藏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成立庆典暨藏品文化交流展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开幕。本次交流展于12月16日闭展,共展出120余件藏品,这些老底子的物件是历史的见证者和还原者。本次展览由北洋新军、烽火抗战、侵华罪证、人民军队四部分组成,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免费参观。

  军品,与“民品”相对,指用于军事活动或由军队使用的物质产品。军品收藏,是自上世纪以来逐渐兴起的一门收藏品类,按物品属性分,主要可分为刀剑、服饰(服装及配件)、徽章、文献、装备、杂项等。

  军品在国人心目中的认同度非常高。有调查数据显示,国人普遍认为军品彰显“个性”与“刚强”,是“性能优良”与“耐用”的代名词。也正是这种高度的认同感与众多军事迷们对各种军品的狂热情结,共同造就了“军品收藏” 这个不容小觑的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收藏市场。近年来古董军品刀剑更是在国内外拍卖市场屡创新高。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浙江省收藏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181116180820.jpg

  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李长平致辞

  浙江省收藏协会会长李长平对军品专业委员会成立寄语了厚望。他说道,军品收藏不同于传统的书画、玉器、瓷器收藏,它是军事迷们出于对军品的热爱,从而对军用产品展开的收藏。军品收藏的历史并不久远,从上世纪逐渐兴起,直到2007年,国内才诞生了第一个军品收藏专业组织(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委员会)。今天,浙江省收藏协会军品委员会正式成立,不仅填补了我省军品收藏组织的空白,而且在全国收藏组织中亦属领先之举,体现了浙江收藏“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可喜可贺。

微信图片_20181116180827.jpg

  展品

  就在这个最“年轻”的委员会在成立当天,就给市民朋友带来了“福利”!很多军品收藏爱好者为这次展览奉上了“喜爱品”。手榴弹、枪、战服等多类型的展品也让市民大饱眼福。看着安静躺在橱窗里的藏品,何曾想过,就在几十年乃至几百年前,它们是何等的叱咤风云。每一件藏品也都代表着一段历史。其中,一把德式1924步枪是作战的得力“助手”。当时的财政部向德国斥资购买了一批德式1924步枪,这样的顶尖装备,让这支精锐部队成为了亚洲轻武器装备最好的部队。如今,虽然它的外观已经陈旧,却抵挡不住它散发出的英气。

  “中国是革命发源地之一,而军品又是战争的历史载体,我们希望通过展览,把真实的历史展现出来,让我们中国的孩子能更加客观得了解历史。”浙江省收藏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主任卞建华说道。

标签:军品;收藏;浙江省;藏品;委员会;刀剪剑博物馆;展会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