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19)

吴芳芳名师开讲:一颗芥末花生,点透培养观察力的五感法

2018-12-14 08:58: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同步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得到面对面的指导,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让教育更公平。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到了四年级,不少孩子会陷入习作瓶颈期。语文课上老师常常讲的“要学会观察”就像是空中楼阁,由于没有观察的方法和手段而难以落地。

  孩子的观察力该如何培养?怎样把观察技能运用到日常习作中?城南小学的吴芳芳老师用一颗芥末花生,带孩子们找到了答案。

  名师开讲·吴芳芳《五感法学习作》上

  名师开讲·吴芳芳《五感法学习作》下

  五感法学习作 做生活的有心人

  所谓五感法,就是运用自己的眼、手、口、鼻、耳,对所观察的对象来看一看、摸一摸、尝一尝、闻一闻、听一听。如何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五感法观察的全过程?课堂上,吴芳芳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颗芥末花生。

  一颗小小的花生能有什么花样?在吴芳芳的引导下,孩子们充分动用起自己的各个感官,一番仔细观察后,还真有不少平时没注意到的新发现。“有点像椭圆形”;“外壳很粗糙,上面有粉末”;“气味很刺鼻,感觉应该会很辣……”看起来,初尝“五感法”,孩子们玩得都挺溜。

  掌握了初步的观察方法,在平时写景、状物、写人、叙事的过程中,是不是五感法中的所有感官全部要用到?课程的后半部分,吴芳芳引入了群文阅读,让孩子们通过几个案例的对比来进行分析。

  在对比分析中,孩子们发现,并不是每篇文章都把“眼手口鼻耳”全部写进去了,而是选择其中“几感”来写,而且有的部分会特意写得更详细一些,甚至还会加入作者的想象。“所以在五感法习作当中,要根据观察事物的不同进行取舍,有侧重,更要利用合理的想象。”吴芳芳说道。

微信图片_20181213193056.jpg

  如何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这两个小妙招可以试一试

  作文在小学语文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也是令无数孩子头疼的老大难。进入小学中高段后,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吴芳芳给出了两个小妙招。

  首先就是要学会观察。如何观察和了解生活?吴芳芳介绍道,写生活不能仅仅用眼观察,还要用耳朵听,用鼻子闻,用舌头尝,用手脚去触摸,只有真正学会了用“眼耳鼻舌手脚”来摄取生活素材,写作才会鲜活有趣。为此,吴芳芳名师乡村工作室专门开发了一套《五员大将帮你学习作》微课程,用以帮助一线教师突破观察习作教学上的难点。

  而建立在观察上的想象,也并非凭空出现的,吴芳芳说:“是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想,引发了无限想象。当孩子以欣赏的眼光去关注生活的每个片段,收集大量生活花絮,用观察结合想象的眼光在生活、学习中挖掘灵感,习作便能变得丰满。”

  此外,为了让孩子们在正向激励中爱上习作,吴芳芳研究出一套《”生本教育”下的作文评改新模式》,既把教师从繁重的作文批改中解放出来,同时又把学习的权力还给了学生。“习作修改后再进行投稿,让学生的作文有了发表的机会,作文的力量被释放,生命的价值和状态被激活。学生通过文章的发表,源源不断地获得写作的动力和能源,写作教育就将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内在机制。”吴芳芳说道。

  前段时间,吴芳芳还把近三年来全班同学在各类杂志刊物上发表的295篇文章收集整理后做成了一本书,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181213194007.jpg

  吴芳芳名师乡村工作室 把每个教师都打造成独树一帜的班主任

  吴芳芳的名师乡村工作室设在临安的乐平小学,有25名成员,12名来自城镇,13名来自乡村,其中24位都担任班主任。

  吴芳芳老师是临安区十佳班主任,她认为衡量一位名师的标准应该是多元化的,有些经验方法上的引领虽然是隐形的,但却可以真正帮助学员老师成长起来。“教师的主阵地是课堂,帮他磨好课指导好教科研,有利于农村教师自身快速成长,如果能打造一个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孩子和家长都能得到终生受益。”

  在与乡村教师的接触中,吴芳芳发现,乡村教师比较年轻,在班级管理方面不太有方法,欠缺和家长的沟通能力,到了城镇学校,学生人数骤多,家长关注度高了,乡村教师往往很难适应。因此引领乡村教师转型过渡,形成自己班级管理的特色和模式,与培养教师课堂教育能力及教科研水平的提升同等重要。

  “教育教学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一切,教师在语文课堂上应当不仅是讲述知识,更重要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把自己当个介绍人,介绍学生与学习相依相恋。”吴芳芳说道。此外,如何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何开展班级活动,班级管理中的学生评价方法……这些都是吴芳芳常与学员们探讨的问题。

  “通过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平台,我希望把工作室的每个教师都打造成一名踏地而行的教师,愿意把教育的小事做好的教师。每一位学员都要有挑战自我的精神和力量,让农村教师的教育生命如青春一样热血沸腾、轻舞飞扬;做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教育天空,并能够恣意生活在教育这片的热土上。”吴芳芳说。

  名师简介

  全国优秀作文指导老师,浙江省小学语文高端班学员,浙江省小学语文领雁工程优秀学员,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优秀共产党员,临安区十佳班主任,教育系统先进个人,教科研先进,812人才。在学科领域,获得浙江省新纪元杯说课大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参与《学会合作》校本研修课程开发,获浙江省一等奖,微课程开发杭州市一等奖,撰写的论文浙江省一等奖,杭州市一师一优课,微课开发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曾赴四川金子山乡小学,贵州施秉马溪乡中心学校支教,先后应邀赴贵州、四川、杭州、安徽、余杭等地开设省市级讲座40余节(个),省市级班主任及作文教学讲座60余次。

标签:名师;孩子;观察;习作;乡村教师;班主任;作文;乡村;名师乡村工作室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