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传统文化走入家园,创意元旦温暖社区

2019-01-04 15:07: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君

  浙江在线1月4日讯(通讯员 胡君)元旦假期怎么过?对于2003年才诞生的年轻社区——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五云(梦湖)社区的居民来说,往年元旦主要是以修整为主,也有年轻人奔波往返家乡,但和春节相比,元旦的节日气氛往往没有那么浓厚。不过今年的新年第一天,无论是年轻人、老年人,不管是新杭州人还是安土重迁的转塘人,来到社区文化家园的朋友,都度过了一个别致的元旦假日,这个假日温暖热闹,又别具创意。

QQ截图20190104150257.jpg

  原来,这天是五云(梦湖)文化家园“开园日”,也是文化家园的第一次活动。为了让活动更贴近社区老、中、青三代人需求,五云(梦湖)社区特地与注册在社区的公益组织“小飞侠亲子聚乐部”合作,策划了为期一天的“迎新年庆元旦”传统文化主题活动。

  在这里,音乐是古琴声,饮料是茗茶,礼物是文化书签与春联,讲座是国学主题,浓浓的传统文化让居民们感觉友好、放松。五云梦湖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小华向各位邻里大朋友、小朋友们送上了节日祝愿后,丰富的开园活动正式开始。

QQ截图20190104150316.jpg

  摇摇妈妈告诉文化家园工作人员,她最喜欢古琴表演《关山月》的环节,古琴的声音仿佛能让人卸下一身疲惫,身心舒畅;与女儿女婿同住、日常照看外孙的小翊外婆比较传统,认为新年一定要有一副“福”字,文化家园邀请的美院书法老师为她手书了“福”字,可以贴在家中迎新;带着孩子同来的葛先生参与了文化书签的现场绘制,女儿没有练习过软笔书法却一笔一画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书签的制作,让他颇为惊喜。开园仪式嘉宾、美院青年画家孙囡老师和辖区的小朋友们现场共同绘制完成一副题为“文化家园百花齐放”的国画作品,五云(梦湖)社区将把此幅画作放在网上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杭图基金会。

  尤其让邻居们开心的是,五云(梦湖)社区现场与“小飞侠亲子聚乐部”签订了合作共建文化家园的协议。在未来三年内,文化家园将陆续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多、更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

  下午,围绕开园仪式“五云汇 汇聚吾云”的主题,“朋来乡村国学计划”创始人、知名传统文化传播者顾大朋老师在文化家园现场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式读书法”的国学讲座。小飞侠亲子聚乐部的负责人介绍,“五云汇”是为文化家园量身打造的社区文化建设品牌,在接下来的三年文化家园将围绕社区邻里发展和全年龄段参与的目标,开展亲子云、休闲云、艺术云、国学云、悦活云等系列活动。今天的国学讲座就是五云国学云的开篇。希望通过“五云汇”的品牌建设将文化家园打造成为五云(梦湖)社区邻里和谐、长幼有序、凝心聚力的社区文化窗口。

标签:文化家园;社区文化;元旦;亲子;国学;古琴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