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送学生一针“强心剂”送家长一颗“定心丸”

2019-03-01 11:44:08 来源: 大连日报 冉骄 谢小芳

  “这学期由于贪玩挂了好几门,本以为老师来家里是告状的,我已经听厌了爸爸妈妈的唠叨,没想到老师竟然做起了父母的思想工作。老师劝说父母要相信我、不要放弃我,让我也信心满满,我假期一定得把欠下的科目补上,不让老师和父母失望。”寒假里,大连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小刘在老师家访后发表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从新疆、甘肃到贵州、云南、陕西……刚刚过去的寒假,大连理工大学近160名辅导员、班主任带着心头的牵挂、祝福和学生的成长清单,克服重重困难,前往800多个家庭进行家访,送学生一针“强心剂”,送家长一颗“定心丸”。

  2019年寒假家访前,该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结合对近三年家访对象的跟踪调查和分析结果,老师们在出行前进行精心准备,结合学生信息对拟家访学生进行认真筛选、分类和梳理,秉承“花费最合理的经费、走访最有需要的学生、达到最明显效果”的理念,确定最终走访名单及走访路线。为提高家长会学生家长参与度,精心制作邀请函并提前进行宣传动员,并发起网络报名,预判家长会规模。“没想到大学还有家访,你们的到来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啊。”这是丁云哲老师在陕西兴平的学生家中家访时,家长发出的感慨。

  学业困难学生一直是老师们最担心的群体,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成绩单和成绩分析笔记,老师们来到学生家里,针对不及格的具体科目进行有效指导和帮扶。高年级学生普遍在未来发展和职业选择上存在困惑,针对发展困惑学生,老师们带着精心准备的多媒体素材到家中为家长和学生介绍就业、读研相关信息。尚可老师感慨说:“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绝不能只关注学业成绩本身,而是要着眼培养学生具备适应环境、应对挫折的能力,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心态与独立人格。”

  家访期间,每从一名学生家中走出时,丁云哲老师的内心都是充实却又复杂的。“为了学生能有更好的发展,家长们绞尽脑汁,付出心血,每当学生面临一次升学选择时,全家人都会不遗余力地去付出。虽时隔多年,回想起学生的种种成长,家长们总是能侃侃而谈,面露喜色,眼含骄傲。即便是小时候犯过的错,也都成了促使学生成长的一个个浪花,对家长而言却是充满意义。即使家庭条件再差,生活再艰难,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却始终如一。随着家访距离和数量的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亲眼所见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让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选择也更加坚定。”

  家访,拉近了学校和家庭的距离,更进一步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一对一的传统入户式“面谈”交流方式发挥出了针对性效果;一对多的家长会模式在统一高效解决家长们共性问题的同时也为家长们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寒假里,多个学部还在各地召开了家长会。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首次以纵向年级组为单位,在吉林长春召开学部2019年寒假家长会,四个年级组组长参会为家长答疑解惑。家长会全程进行网络直播,让不能前往现场的家长也同样了解到相关信息,同时,各年级的网络家长会也进一步增大了家访辐射范围,让“E家访”更好地覆盖了其他学生和家长。

  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与发展指导办公室主任刘祯祯介绍说,2019年是大连理工大学开展辅导员、班主任家访工作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千余名教师走访了万余个学生家庭,带去督促和关爱,也带去慰问与祝福。 家访工作丰富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更畅通了家校沟通的桥梁,不仅能更好地解决在学校不易处理的成长问题,对于辅导员的成长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标签:家访;学生;老师;大连理工大学;家长会;家长;父母;科目;爸爸妈妈;思想工作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