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人工智能时代 教育如何更智能

2019-03-01 11:09:03 来源: 现代教育报 曾军良

  今天的学生,是数字化时代里生活的“原住民”。学习由“套餐”变成了“自助餐”,“互联网+教育”不仅在于可以实现教学信息和内容的远程传输和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让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全方位的双向互动交流。

  教师借助互联网不但能够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也能通过虚拟学习社区、在线社区,和每个学生进行更全面、更密切的互动和交流,这也便于教师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由此可以预见,以人工智能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将会改变学校教育的形式和生态。

  教师创造性

  推动学生自主性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极大地解放教师在认知领域的教学与评价工作,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以及部分程序性知识的教学都可以由机器来完成。这样教师就有了更多时间和学生进行个性化的交流与沟通,组织学生参加更多的活动,进行更有效的教学设计等,充分发挥教师作为人的不可被替代的作用与功能。

  从知识分类的角度而言,认知领域的教学交给机器,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从事情感、态度、价值观领域教育以及动作技能领域的教与学。人工智能改变教育的最终目的和指向是实现每位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自主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将迎来多数人个性化教育阶段。如果说中国古代的因材施教的理想体现在少数学生身上,那么,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对多数人、乃至对每一个人的因材施教成为可能。丰富的在线资源、智能的诊断与推送等,使得学生可以自主和个性化地学习。

  课堂教学将走向弹性

  课堂教学需要更加灵活、更具弹性。每节课不一定是现在的40分钟,每天也未必是7节课。学习论早就指出,针对特定的内容,每个学生所需要的学习时间是不一样的。掌握是一个常量,学习时间则是变量。

  针对不同的学生个体,班级授课制这种整齐划一的教学管理制度,也越来越暴露出其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弊端。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管理需要更具弹性,基于学生学习的需求和掌握程度进行调整。

  人工智能时代,学生学习打破了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均可在线自主学习。和学生在线自主学习不同,师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应有更多的实践和体验、更多的活动和交流。未来学校课堂可能会有诸多形式,翻转课堂、交流辩论课堂、合作研讨课堂、主题班会课堂等,应是其中一些重要方式。

  基于学生课前在导学任务单帮助下的在线自学,来到师生面对面的课堂上,更多可能性将得以展开。人文社科类的课堂,师生、生生之间可以有更多针对问题的深度研讨;物理化学等实验类的课堂,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探究实验;音乐美术类的艺术课堂上,师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艺术鉴赏和创作;语言类的课堂上,学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口语对话练习。

  智能教学评价势在必行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善学习评价,尤其是诊断性的学习评价,是人工智能之于教育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也催生了诸多智能诊断产业。

  和学生学习自主性相一致,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人工智能平台随时主动收集、自动抓取学生学习的各个数据点,形成针对所有学生和每个学生的数据集。基于特定的分析模型,平台快速及时地对每个学生的学习形成诊断评估报告,并给予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和发展建议,切实做到一个学生一把尺子、一个学生多把尺子,促进学生做最好的自我,改变一把尺子评价所有学生的现状,让评价更为科学、客观和及时。

  人工智能下的教育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理性反思与实践探索,更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在充满教育激情的道路上努力向前、创新超越,主动去迎接与拥抱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教育。


标签:学生;学习;教师;人工智能;教育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