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古诗词吟诵进校园

2019-03-01 09:04:44 来源: 钱江晚报 徐璐

  2月27日,金华市婺城区虹路小学的100多位四年级学生上了一堂有意义的课——中华传统读书法。

  据了解,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虹路小学一直坚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此次金华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小橘灯公益讲座,学校与之结缘,邀请了少儿图书馆志愿者、中国古代文学硕士、金华教育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朱云燕老师到学校里教孩子吟诵古诗。

  吟为吟咏,诵就是诵读。吟诵作为中国传统的读书方法,朱老师不仅告诉学生古代许多诗人的作品都通过吟诵出来的,还通过《静夜思》《长歌行》等古诗给孩子们展示了如何借助字的音调等吟出诗调。“孩子们接收很快,从诵读开始教他们入声字读的短一点,韵字拖得长一点,等学会基本规则后加上旋律就能吟诵出来了。”朱老师告诉笔者,“学生看起来很喜欢这样的读书方式,一个个都学的很认真。我也希望他们能多接触吟诵,通过吟诵表达出诗人与读者的内心情感从而加深对古诗的理解。”

  此外,朱老师表示自己很愿意参加类似的公益讲座,因为吟诵是一种很好的古诗文学习方法,让孩子们通过吟诵了解古人的读书方式,从而接触国学,延续中国传统文化。

标签:吟诵;中国传统文化;读书;金华市;学生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