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酷! 杭州这场校际赛吸引百名少年剑客演绎“格斗芭蕾”

2019-03-31 16:53: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冯卓珩

DSC_6157.jpg

  少年剑客激烈对决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冯卓珩)身着白色防护服,手持长剑,滑步、直刺、防守……这个周末,“2019年下城区首届武林杯”中小幼学生击剑比赛(第一站)激烈开展,百名少年剑客捉对厮杀,纷纷“亮剑”演绎“格斗芭蕾”,既展现精湛的技术,也收获竞技的快乐。

  高手过招,分外好看!紧张而有序的赛场颇具震撼力。

DSC_5852.jpg

  运动员入场

  击剑是来自于欧洲宫廷的“贵族运动”,以其优雅的动作和灵活的战术被誉为“格斗中的芭蕾”,是集智慧、竞技、体能于一体的运动项目。

  随着击剑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金牌的突破,这项昔日的贵族运动在全中国掀起了一阵风潮,逐渐走进大众,走进青少年。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击剑运动的爱好阵营中。

  作为杭州市下城区首届击剑比赛,各中、小学、幼儿园都派出代表队参与了比赛。比赛项目分为男、女花剑、重剑、佩剑个人赛,采用中国击剑协会审定的最新《击剑竞赛规则》,最终决出各类奖项。本次比赛由杭州下城区教育局、下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

  赛场上,有组姐妹花正在开心地谈论着刚刚结束的比赛,她们是来自朝晖中学的李维莹、陈夏萱、姚则君。这三位小姑娘平时就对各项体育运动有所涉略,但对于击剑也是刚刚接触,不过经过今天的比赛,她们感受到了击剑这项运动的有趣点,表示接下去会继续坚持练习。

  一位学校带队教练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小唐(化名)是个一年级入学时常常因为思念妈妈而哭泣的小男孩,自从被老师选中开始练习击剑后,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性格变得开朗,举手投足间也慢慢有了小男子汉的气概。”难怪说击剑是勇敢者的运动。

DSC_6256.jpg

  运动员收获竞技的快乐

  据了解,浙江省内,击剑相较于游泳等项目,起步较晚,师资力量和生源都相对薄弱, 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和喜欢这个项目,最小的孩子4岁就开始学习相关竞技内容,比国外学生要早了至少3年左右。不少学校也引进了该项运动,如杭州的滨和小学、大学路小学、青蓝小学和杭十中等一批公办中小学。

  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自2010年开始就把击剑运动引进校园,成立杭州市击剑运动布点学校。学校设资建立了校击剑馆、购买专业击剑服,成立校级“阳光击剑队”,聘请专业教练开展训练,该校“阳光击剑队”每年均代表下城区参加省、市、区击剑比赛,累计有近百名击剑队员获得各级各类奖项,是学校的一张体育金名牌。随着这几年来击剑运动的坚持开展,校长吴聪慧明显感觉到孩子们的变化,除了强身健体,还能学会一技之长,“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并收获向上的愉悦感。我们始终希望给孩子搭建更多更宽的平台,让他们更大可能地去发现自身的优势。”

DSC_6213.JPG

颁奖典礼

  据业内人士介绍,截至2018年底,目前全省专业俱乐部已开设49家,今年以来,更是呈现井喷式发展,“就杭州而言,今年1月到3月就新开设了10余家相关俱乐部。”

标签:击剑;下城区;杭州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