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春天到了学生上课爱犯困? 这位智慧老师用1分钟让他们“满血复活”

2019-04-03 08:12:4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仇英婷 记者 章翌

  夏衍中学历史老师孔姜李从教13年了。每年春天,“春困”都是孔老师的“头号公敌”。不久前,她开始了一项尝试——课前给学生变魔术。试了一下,效果还真不错。

  孔姜李现在带三个班的历史课,其中高一(6)班还没带满一个学期,学生项云飞和金芷卉对孔老师第一次变魔术记忆犹新:“孔老师来我们班上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给大家表演个魔术’,她这么一说,大家都挺兴奋的。”

  项云飞说,当天早上刚考完英语,自己感觉没发挥好,而且中午刚午休完,心情低落,困意还没完全驱散,是注意力最不集中的时候。孔姜李变完魔术后,接下来的历史课项云飞听得很认真。金芷卉也说,孔老师有时会“将计就计”,直接用魔术引入历史课正课:“第一次变完魔术后,马上就从魔术道具谈起,给我们讲四大发明。”

  这招到底管不管用呢?记者进孔老师的班听了一堂课。孔姜李变的第一个魔术叫“空气变硬币”。魔术流程大致是:抓几把空气放到手中,吹口“仙气”,手掌打开,掌心里可以变出一枚硬币。第二个魔术和骰子有关,五个骰子放入盒中,学生说出想让每个骰子变成哪个点数,孔老师一甩盒子,再打开,五个骰子的花色完全符合学生的要求。两个魔术变下来,刚好3分钟,学生不住地鼓掌。后来学生告诉记者,孔老师的这个方法很好,凡是事先变过魔术再上课,学生们几乎就没有打瞌睡的。

  孔姜李说,她通常会在课前1分钟变一个魔术,而且只在学生感觉困的下午变,她觉得这是个时间和花费都很低的做法,“我并不用专业的魔术道具,尽量用身边的东西,而且我学的魔术都很简单,了解了背后的原理后,很多魔术不用1分钟就学会了。”

  但孔姜李的魔术也不是“天衣无缝”,有时候会被学生看出破绽,但恰恰就是这样,孔老师觉得目的达到了:“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调动学生的情绪,所以有些魔术变得比较粗糙,如果真的很专业,我可能就开一个魔术选修课啦。”

标签:老师;学生;中学历史;春困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