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用教育播下讲理的种子

2019-04-19 16:36:2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奇葩事件之所以刷屏,原因常常不单纯在于这件事本身,而可能就是事情的某种属性,凝成一句舌尖上的话,忽然让整个社会感到疼痛。

  “我是受过文化教育的人,研究生毕业,但是这件事情,让我觉得我几十年的教育受到了奇耻大辱!”这句话让人感慨尤深,心有戚戚。她用“丧魂落魄”形容维权过程,“再来一次,我不会坐上引擎盖”“我就不能理解,为什么人是受过教育的文明人,社会也在进步,我还是得诉诸暴力才能解决问题?”她形容自己被逼成了“泼妇”,但她在整个维权过程中,始终保持理性和应有的教养。与工作人员的对话,逻辑情绪、有理有力有节。对舆论的认识相当深刻,肯定舆论敦促问题解决的正面作用,但并不希望用这种强力的方式解决问题。

  这恰恰是教育在她身上留下的最深刻的痕迹,是教育价值的体现,也维护了教育最后的尊严。

  教育的功能是什么?于个体而言,是要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开发潜能,于社会而言,是要传承文明,培养有教养的国民,培养国民适应现代文明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解决问题不需要诉诸强力,能讲道理能用规则就讲道理用规则,社会总成本最低,是社会进步和文明的标志。面对全体国民的教育就是要让大家习得这种思维和行为方式。

  学校教育是教育的重要一环,维权女车主强调自己研究生毕业,就是表明学校教育对自己三观的影响。但教育与生活结合才能发挥作用,社会是一所更大的学校。学校本身不能存在于真空的环境中,必然会受到社会生活的影响,一个人在学校接受教育,同时也在接受社会的熏陶,走出校园后,还要到社会中去生活。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大家感到规则有用,讲道理有用,讲道理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学校教育所传递的法治、规则意识才会深入人心。否则便会出现维权女车主遭遇的三观被颠覆的情况。

  如果学校教育我们不读书的人会吃亏,生活中要讲文明、守规则,解决矛盾纠纷要以理服人而不是以力服人、以势压人,但是社会生活却用另一套规则告诉我们:吃亏的都是老实人、讲道理的人,“不闹不解决、大闹大解决”,那么我们对学校教育的信任便会坍塌,学校德育的基石便会被不堪的社会现实抽空,人们对文明社会的各种理想期待也将不复存在。生活中一次恶劣的示范,可能会抵消教室里一百次宣讲。

  让讲道理的人少一点“奇耻大辱”感,少一点“丧魂落魄”的时刻,维护好教育的尊严,让大家坚定对文明、对规则、对法治的信仰,必须实现真正的规则之治,让人有讲道理、讲规则的地方,让法治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它的生活场景中。正如女车主所期待的:“我们国家不再有女孩子需要通过坐在引擎盖上哭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我希望我们能够优雅地解决问题。”而这需要提高社会治理的水平,要求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为守规则、讲道理的人壮胆撑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让社会主体在规则、法治的轨道上行事。

标签:社会;学校教育;教育;奇葩;引擎盖;法治;疼痛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