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打造“教育信息化2.0+” 未来三年杭州江干这样做

2019-04-18 10: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潘雯辰

微信图片_20190418115303.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潘雯辰)按按手中的投票器,孩子们的作答数据就能实时呈现;想请不同答案的孩子分别陈述各自的理由,“精准挑人”功能就能实现一键锁定;要观察图形的变化规律,不需要搬出传统教具或是一遍遍在纸上擦擦改改,PAD上动手移一移就能有直观的体现……这一幕幕极具科技感的画面,发生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图形的运动》数学课堂上。

  昨天,杭州市江干区第六届教育信息化推进会在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笕正校区举行。而这堂融入了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数学课,只是江干区智慧教育的冰山一角。

  据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黎明介绍,如今,江干的教育信息化环境已经形成,全区校园网区覆盖,区内有省级数字化校园3所,市智慧教育示范校28所,市智慧教育示范建设校7所;信息化师资队伍日益壮大,教育信息化应用也不乏亮点,总体上已经基本实现国家教育信息化2.0的建设目标。

微信图片_20190418115257.jpg

  教育信息化到底是什么?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讲出了自己的理解:“对教育而言,信息化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更是一种创新思路;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对学校形态的再设计。信息技术本身并不能触及教育的变革,它需要我们在技术中融入自身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这是一种融合而非替代。同时,还要通过引领创新,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为了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会上,以“教育信息化2.0+”为目标的《江干区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黎明对其进行了解读: “江干区‘教育信息化2.0+’建设不仅是打破单个学校数据的孤立状态,实现学校内部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更能实现全区各个学校之间教育管理的各个业务流之间的平台互通和数据互通;依据数据来驱动教育变革,促进师生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形成新的学校管理机制。”

  根据该计划,未来三年,江干区将推进6大重点建设项目,包括智慧教育基础环境建设项目、教育数据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人工智能+”教师队伍建设项目、智慧教育示范校项目、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学科学习能力)诊断与评价项目以及智慧化教育决策项目,助力教育管理走向科学化,教育教学走向精准化,师生发展走向个性化。

标签:教育信息化;江干区;数学课;杭州市;智慧;教育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