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49岁宿管阿姨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

2019-05-08 14:2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 魏其濛

  和儿子一起考上研究生后,49岁的上海交通大学宿管阿姨原梦园“火”了。

  2018年初,为了陪儿子考研,原梦园也报了名。12月,母子一起考研,最终,儿子拟录取为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原梦园经调剂后拟录取为广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有网友诧异于原梦园从宿管阿姨到研究生的跨越,认为她“智商高、基因好”,现在才考上研究生是因为“年轻时耽误了”。对此,她回应说,在工作之余学习是多年的习惯,考研是一件“无功利、无压力”的事;考研成功只能说明“努力不是充分条件,但努力是必要条件”。

  未来,她希望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志愿者,即使不当教师,这段学习的经历也能用于培养下一代、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让人生充实而无憾。

  了解了原梦园的人生轨迹,你会发现“学习”和“教育”一直是她生活的重心。

  年轻时,从信阳师范学院专科毕业后,原梦园在河南一所中学教生物。她评价自己是一位成功的老师。一年后她被调去银行工作时,学生都依依不舍。为了做好新的工作,原梦园坚持在下班后自学金融知识,因为平时基础扎实,她轻松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后来又用业余时间在电大读金融专业,拿到了本科学位。

  原梦园一直认为,“人和人的区别就在于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她也是这样鼓励丈夫的。原梦园的丈夫与她同岁,在河南时本是技校生。结婚生子后,原梦园觉得夫妻俩的学历不足以辅导儿子,决定以身作则。在她的鼓励下,丈夫先读了电大大专、自学考本科,2002年考取了郑州大学硕士,2005年又考取上海交大博士,后来到上海的一所大学任教。

  和儿子一起学习成为原梦园不断学习的一大动力。儿子中考前表现得很焦虑,原梦园便放下工作来到上海“陪读”。原梦园“陪读”是坐在儿子旁边读书,“他学他的,我学我的”。后来,儿子考上了上海市格致中学,高考考到上海大学。

  不断获得新技能也是原梦园的兴趣。她报名参加了多个周末短训班,考了中级按摩师、母婴护理师等资格证;还喜欢锻炼身体,学会了太极拳、刀、剑等。“跟考研相比,这些都花不了太多时间。”她说。

  当教师的梦想一直埋在原梦园心底。因为家住得离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近,她经常在交大自习室、湖边学习。2016年,她通过成人高考考取了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2020年毕业,“选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因为在交大网站上见过招聘兼职老师需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原梦园在交大生活园区看到宿管岗位招聘,为了能锻炼自己的英语听说能力,她在应聘时特意要求去留学生公寓做前台。2018年7月起,原梦园到交大留学生公寓工作。

  在考研的过程中,原梦园觉得自己最大的困难是记忆力不如年轻人,因此英语成为她的弱项。记者看到,她的背单词App有连续700天打卡记录,课本上则用黑笔、红笔写得密密麻麻。准备考研期间,除了去复旦上课,她还报名上了政治和英语的网课,休息日几乎整天都在学习。工作日是早上10点上班,她的起床时间几乎都是6点,去上班前有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为了抓紧时间,她放弃了一直坚持练习的太极拳,改为慢跑上下班,去复旦上课时换乘地铁都是慢跑,“这样锻炼、学习可以一举两得”。

  原梦园觉得,尽管没考上上海交大,去广西也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丈夫和儿子也都期待去广西看她。“就像那句话: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现在广西就是我向往的远方。”

  “终身学习让人生更充实更无憾,学习的人生是快乐的。”她说。

标签:考研;研究生;阿姨;上海交通大学;语言文学;上海交大;学习;丈夫;陪读;复旦大学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