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六年级同学“玩”出了难忘的毕业礼物

2019-05-08 09:02:0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叶晶

  上周日大家结束了五一假期,都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昨天,小朋友们也回到了学校。杭州市濮家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则结束了他们12天的假期,收获满满地回到了校园。

  去年,濮家小学的童玩节没有作业、不上课,让孩子们整整玩了一周,这个独属于濮小学子的快乐节日,也一直被孩子们惦记着。今年,这个节日又以全新的面貌回来了,4月24日开始,到5月5日结束,整整12天的时间,这次的童玩节玩的时间更久、更开心,孩子们的收获也越来越大。

  玩的项目多达20多个 玩出了名堂

  “穿着高跟鞋带着学生耍猴,被家委主任拍下了这一幕……”在童玩节开幕式的前一天,濮家小学笕新校区六年级班主任叶晶在朋友圈晒了一张自己穿着连衣裙、高跟鞋,在操场上和学生一起学猴子动作的照片,画面十分有爱。

  叶老师说:“在开幕式上,我们班的主题是西游记Cosplay,所以在童玩节那几天我天天带着孩子们耍猴呢!连校长都披上了黑色披风扮起了佐罗登场。”

  当然,今年濮家小学童玩节的“玩”并不仅仅是玩耍,更要玩出名堂。围绕“玩转生命的力量”、“探索知识的力量”、“触摸自然的力量”、“感受偶像的力量”四个活动主题,全校开展了无敌风火轮、足球嘉年华、“绳”彩飞扬、超级英雄盛典等20多个游戏项目,涵盖多门学科。活动通过项目学习、STEM课程研讨、头脑风暴和交流分享等环节,以团队合作、个人挑战等形式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濮家小学校长黄凤英说:“比如在无敌风火轮游戏中,同学们需要自制风火轮,那么用什么材料效果最佳又环保?需要剪多长多宽?风火轮如何缝制?这些问题都成了学生需要攻克的难关。以实际操作的问题驱动,学生就开始组队探究,进行项目学习。这个项目综合了科学、数学、劳技、体育等多学科知识,促使学生加强团队合作,不断探索,玩得开心,更玩出了名堂。”

  “在‘感受偶像的力量’Cosplay超级英雄盛典上,孩子们需要通过阅读、观影等形式寻找自己喜欢的动画或文学人物,以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方式开展主题式综合性学习。比如我读了《西游记》,我就要去了解孙悟空的文化和内涵,通过文字解读、绘画、故事再创作等方式,从自己的角度再解读这个人物,最后以Cosplay超级英雄盛典形式进行展示。在这样好玩的环境下,孩子们学习的动机会被激发。”

  把项目学习玩到了极致

  项目式学习,在现在的学科学习中已经十分普遍。但濮家小学在这次的童玩节中,真正把项目学习玩到了极致。

  今年寒假,濮家小学25名师生从芬兰游学回来,这些师生也将芬兰对项目学习的深入理解带了回来。项目学习,简单说就是以问题驱动,以学生生活中的问题、焦点作为项目学习的主题,围绕的是一个项目主体,而不是一个知识点。在学习过程中,多学科整合,发展学生思考与学会学习的能力,多元文化认知、社会交往与自我表达能力,自我管理与日常生活能力,综合素养、信息技术与沟通能力等。

  今年,濮家小学的数学组就结合“童玩节”活动主题,在每个年级都进行了一场项目式学习,让全校都参与了进来。这些项目学习的主题都十分有趣,乍一看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一年级是问:一罐彩虹糖内有多少颗糖?在没有老师提示的前提下,同学们要开动小脑筋,找出除了数以外的最优办法;三年级的问题是:一手遮天有可能吗?如果不可能,一个人的手掌又到底有多大呢?同学们要通过画一画、量一量,感受手掌的大小;四年级的问题是:1元硬币上最多能滴几滴水不外溢呢?这个有趣的实验让孩子们不断探索,还有同学将水换成了洗洁精,引出了液体密度的知识;五年级的同学们,利用学军的契机,手拉手亲身感受一公顷到底有多大。

  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教学一处副主任萧恩颖说:“我们希望让孩子通过小组合作,在玩中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面对不会的问题,也不用着急,细心思考,总会找到最优方法。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可以慢慢体会到:数学并不仅仅是考试算数术,实际上能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

  不仅要动脑、动手 还很走心

  在这个项目式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仅是要解决数学问题,还要动手去操作。六年级同学的项目学习主题是:毕业了,做个杯套送给同桌的你。这个实践,不仅要动脑、动手,还很走心。

  萧老师说:“今年6月,又有一批同学要告别母校,步入新的校园。六年级组的老师们也很有心,请每个人都给同桌做一个杯套,作为毕业的纪念品。大家常备的保温杯,我们可以看成一个圆柱体,杯底和杯盖是圆形,杯壁就是圆柱体的侧面,这都蕴含了几何知识。关于圆柱体面积的公式,大家都已经背得滚瓜烂熟,但背一百遍公式,还真的不如亲手做一个。”

  濮家小学笕新校区六(4)班史锦雯,为了更好地为同桌的杯子量身打造杯套,特地去精心挑选了一只新杯子,接着又翻出了自己的旧牛仔裤,剪下裤脚,给杯子做了一个“矮矮胖胖”的杯套。作为一个心灵手巧的女生,这个任务并没有难倒她。史锦雯说:“小学六年,我一共有过六七任同桌。马上要毕业了,最舍不得的就是现在的同桌,虽然我们做同桌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惺惺相惜。这次,我给她挑了一个带有兔子耳朵的杯子,把杯套一起送给她的时候她可开心了。巧合的是,她也送了我一个新的杯子,还特地跟亲戚学了钩针,在杯套上钩了一只白色的小兔子。前两天我收到这个杯子后,就立马用起来了,我也会把它一起带到我的初中。这次童玩节是我最后一次童玩节了,让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Cosplay盛典,我们班的主题是《三国演义》,作为班里的颜值当,我扮演的是貂蝉!感谢童玩节,给我留下了小学六年最美好的回忆。”

标签:孩子;名堂;杯子;教育集团;学习;风火轮;Cosplay;学生;盛典;超级英雄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