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闭幕,明年将移师杭州

19支教师队伍比拼了3天想尽办法让课堂变得时髦

2019-05-28 07:35: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日前,经过三天激烈角逐,2019第四届“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在湖州德清落下帷幕。

  本次邀请赛有来自各地区的19支智慧教师战队参加,数千名教师和专家汇聚一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智慧课堂,也给学生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课堂体验。

  智慧课堂邀请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一线教师与教育学者们对智慧课堂发展探索的头脑风暴。

  比赛现场,教师们用实践将最新信息技术运用于课堂,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情况能第一时间被转化为数据汇总在教师手中。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的智慧教育仍处于探索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域与区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专家之间的交流提升必不可少,这也是“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的初衷。

  闭幕式上,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张立新总结了三天的赛况。在未来的课堂上,信息技术与课堂设计的融合创新很重要,现在的课堂在技术应用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认为,现在的课堂仍是技术强化型的主导课堂,技术还未和课堂进行深度融合,还未实现真正的课堂重构和课堂创新。

  经过三天激烈比拼,台湾桃园地区和杭州江干区分获冠、亚军。

  “在选择战队成员时,我们会挑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参加比赛,同时每年选拔出战队成员之后,我们有参赛经验的老成员会对他们进行学术指导,完善他们的教学形态和教学设计,提供比赛上的建议。成员们不是孤独地参赛,他们拥有一个很有向心力的团队支持。”桃园永顺国小校长严朝宝告诉记者。

  很多来自台湾地区的教师表示:“一名教师如果有热情,就会愿意积极学习,这样终究会成为好教师,在不断地积累之后一定会有自己独到的教育心得。”

  杭州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戚伟国对这届比赛感触颇深,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课堂一定要处理好技术与教学之间的关系,要让技术真正为教学服务,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难点,教学中有的问题用传统的方法解决起来费时费力,如果能将技术运用好,那么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观摩了台湾地区教师的课堂,收获很多:“他们的课堂让我最感动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亲近,完全是零距离,给人一种水乳交融的感觉,我们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与他们有更多的交流与学习。”

  在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一个交接仪式——明年的两岸智慧好课堂邀请赛,将在杭州西湖区举行。

标签:课堂;智慧;邀请赛;教师;两岸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