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省记协“我和我的祖国”采访活动走进保定

3000米地道,再现峥嵘岁月

2019-05-30 08:35: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5月28日,浙江省记协“我和我的祖国”重大主题系列采访·红色之旅新区行,第一站就来到河北保定市,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和狼牙山,回溯战争岁月里的革命精神。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镇,距离北京140公里,电影《地道战》在这里实地取景。冉庄地道在地下2米以下纵横交错,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顺延东、西、南、北大街挖成4条干线地道,再由干线地道伸出24条支线,直通村外和周边几个村,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的地道网。

  在抗战时期,冉庄人民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对敌作战157次,荣获了“地道战模范村”的光荣称号。如今,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有20万平方米,仍然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地下保留着当年的地道3000米。

  这些地道分为作战用的军用地道和供群众隐蔽用的民用地道。地道内设有指挥部、休息室、储粮室,设有路牌和油灯,还有地下兵工厂等多种秘密设施。当年的冉庄人民巧妙地利用地形地貌特征,在墙壁、地面、井壁等不易发现的地方巧妙构筑地道口并加以伪装,使得敌人难以发现。现在,冉庄地道战遗址已经成为吸引众多游客的旅游胜地。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中,陈列了大量珍贵的抗战文物,为人们展示冀中地道战波澜壮阔的斗争史,使得游客感受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记者在冉庄镇遇到了今年67岁的抗战烈士家属李新婷,她的堂兄和二叔都曾在抗战中英勇战斗过,二叔李振其年仅21岁就为国捐躯,而堂兄李明贵的肩膀里一直留着当年中的弹片。李新婷说,“战后,许多亲戚劝他把肩膀里的弹片取出来,他却不取。他说要留着,给后代子孙讲当年的故事。”

  说起那段往事,说到她的奶奶在二叔牺牲后终日以泪洗面,李新婷动情落泪。“奶奶临终的时候都不瞑目,母亲跪在她床前说,二弟在天上等您。奶奶眼角落下泪,这才走了。我给很多年轻人讲这些故事的时候,其实内心是很痛苦的。但我希望可以把故事说给更多的年轻人听,让他们明白,今天幸福的生活是千万位烈士用生命换来的,不能忘记过去的屈辱。” 

标签:地道战遗址;地道;保定市;红色之旅;我的祖国;战争岁月;重大主题;狼牙山;浙江省;记协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