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用浙江智慧带动当地教育发展 “组团式”教育援藏晒出成绩单

2019-08-10 10:0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陈钦林

WechatIMG681.jpeg

(摄影:朱戈倩)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记者 朱戈倩 通讯员 陈钦林)由第一轮援藏教师建立的浙江实验班,经过一年教学,成绩从全校中等水准一路上升,在西藏九大重点高中联考中取得全科第二名、数学单科第一名的好成绩。经过一年半教学研究,完成省级课题4个,国家级课题1个,关于“异地办学模式探讨”的课题研究拿了全国二等奖……

  这么漂亮的成绩单,出自浙江省“组团式”援藏教师之手。8月9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为新一轮“组团式”援藏教师举行欢送会,来自浙江省首批第二轮 “组团式”援藏教师代表和不日即将奔赴西藏的新一轮“组团式”援藏教师交流援教心得,传承浙江精神。

  组团式教育援藏探索新模式

  “组团式”教育援藏自2017年4月启动,以每10-50名教师组成一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一所中学或一所小学的形式,帮助西藏打造高水平的示范性高中和标准化中小学。

  浙江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落在西藏拉萨那曲第一高中,这里只面向那曲地区学生招生,绝大部分都是牧民家庭,汉语交流也成问题。2018年8月,首个浙江实验班创建,选择学生的标准不是成绩,而是汉语交流能力。

  “我们就想打造一个西藏孩子家门口的浙江班,为异地办学探索不一样的教育路。”拉萨那曲第一中学副校长闫永吉告诉记者,这个班除了藏文老师,其他9个学科的教师都由援藏老师担任。

  重新编写教材、按照浙江模式管理学生、重新设置课程安排课表,打破传统框架,从基础抓起……工作强度大、压力大,没有假期没有家人,还有时刻伴随的高原反应,就是这样,老师们和当地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一年时间,这个由45个当地学生组成的平行班成绩从中游变成全校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出50多分。在西藏九大重高联考的106个班级中,综合排名第二,数学排名第一。

WechatIMG48.jpeg

(摄影:闫永吉)

  新老交替传帮带落地浙江精神

  2016年“组团式”教育援藏启动后,经过三年多近百名援藏教师的共同努力,高考升学率从原来的80%上升到百分之百,本科升学率达到70%以上,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成绩背后,是援藏老师们的无私付出,而老师们背后,有着省委省政府的特别关爱。2017年,省委书记车俊批示对“组团式”援藏教师予以表扬,省长袁家军到西藏考察期间,还专门看望援藏教师,并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我们为援藏教师建立了食堂,保障老师们在西藏的生活水准。”第八批浙江省援藏干部、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周晓东处长刚刚从那曲回来,用亲身经历告诉援藏教师们,那里虽然艰苦,但也有着不一样的质朴与美丽,在那里能够找到诗和远方。

  “浙江教育已经作出品牌,浙江老师走到哪儿,哪儿的教育就会变好。”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对新一轮“组团式”援藏教师提出期望,希望老师们提高政治站位、展示浙江教师风采、发扬“五个特别”的老西藏精神,继续书写浙江教育的满意答卷,为浙江争光。


标签:援藏教师;西藏;教育援藏;组团式;老师;浙江省;异地;拉萨那曲高级中学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