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活到老 学到老 教到老” 一位大墙老师的“教育经”

2019-08-15 05:53:25 来源: 浙江法制报

  16年来,他写了5套教案、编了7种教材、发表10余篇研究文章、总结了“三式十法”教学法,供年轻民警学习;他被大家称为“黄老师”,听过他上课的人不计其数,受他影响的人也数不胜数。

  他是省金华监狱民警教师黄成革。从一名中学体育老师,转变成大墙内的民警教师,黄成革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岗位转换初心不变

  2003年,黄成革从一名老师转变为管理罪犯的民警,这一干,就是16年。

  在新的岗位上,黄成革很快认识到,高墙内的课堂和学校里的课堂是有很大区别的。面对年龄差别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罪犯,如何组织课堂,发挥最大教育效果,是他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教育过程中,黄成革开始慢慢掌握罪犯入监后的心理变化,总结出了“课堂式教育罪犯转化法”,上课内容总能做到有的放矢,直击罪犯内心。

  “黄警官的课我们都很爱听,他话风幽默,讲课内容又贴近我们的自身实际,引导我们接受现实,正视自己的错误。”说起民警教师黄成革,罪犯黄某如是说。

  答疑解惑走心点拨

  “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针对一部分问题严重的罪犯,个别教育显得尤其重要。”黄成革这样总结。

  大课堂教育是“大水漫灌”,对于特殊的罪犯,还是需要“小水滴灌”,因此个别教育也是每个民警必须掌握的管教技能之一。

  面对顽固不化、不服从管教、自暴自弃的罪犯,黄成革总结了“个别教育方法”,包括家常切入、优点放大、直击缺点、目标转移等内容,该方法在民警对罪犯的个别教育过程中,发挥了奇效。

  25岁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某,通过创业小有成就,但因法律意识淡薄,参与了非法借贷活动,入狱后精神不振,认为一辈子就这样完了。黄成革查阅了他的档案,发现他们同属于一个市,便以“老乡”的身份和他谈话,对他的优点和他的创业经历给予肯定,引导他调整自己的心态,将服刑作为新的人生起点。王某深受触动,改造态度积极起来。

  教书育人笔耕不辍

  “因为白天上班忙于现场管理,只有在休息天或者晚上,才有时间静下心来备课和总结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黄成革说。

  对于教学内容的选择,黄成革坚持“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总要求,结合当前罪犯的改造形势,将传统文化与修心教育相结合,总结出了以“改造先做人,做人先修心”为主线的教育指导思想。

  自2003年以来,黄成革不断摸索总结,撰写了超短刑期罪犯修心教育方面的获奖论文11篇;并主持编著了《超短刑期罪犯精准修心教育读本》《传统文化精准修心十讲》及“五大改造”主题的教与学参考用书《政治改造篇》《文化改造篇》,合计文字35万余字。

  他总说:“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是一件值得坚守并十分有意义的事。”


标签:罪犯;民警;老师;上课;课堂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