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律师团队常驻 杭州江干社区基层治理走出了法治化新路子

2020-05-28 16:53: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莉 记者 吴晓婷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李莉 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位于四季青商圈,紧邻钱江新城。作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建筑年代久远、公共设施陈旧,居民与物业、居民与居民之间引发了很多的摩擦和矛盾,直接影响了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采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瑞光说:“为了破解辖区矛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依法处置、依法化解。”

  化解停车老大难事,律师当了回“法律管家”

  十多年前,江汀社区拥有私家车的99位业主自筹资金建设了两个固定车位停车场,实行专人专位。但随着社区私家车的不断增加,仅有的420个公共停车位难以满足日均780余辆的停车刚需,停车矛盾愈演愈烈。很多车主要求取消固定停车场专人专位,实行先到先停,仅2019年社区收到的有关停车管理信访投诉就达50多件。

  又因江汀社区紧邻四季青服装市场,大量社会车辆涌入社区,既影响出行,也造成了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居民戏称每天上下班就像穿越“火线”。整改迫在眉睫。

  如何依法整治,平衡新旧车主之间的矛盾?如何依法科学制定江汀社区的停车管理方案?杭州市江干区司法局采荷司法所想了一个办法。“社区停车整治绕不开法律问题,我们请来了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蔡惠娟律师服务团队常驻江汀社区当回‘法律管家’,为这项工作步步把关,保证不走偏”,司法所长张舟君说。

  为了当好“法律管家”,律师团队当起了法制监督员、普法宣传员。社区在律师团队的指导下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完成意见征求,形成社区停车管理初步方案。在律师团队开展合法性审查的基础上,发布《社区公约》和《关于江汀社区停车场实行先到先停措施的公告》。

1.jpg




  社区律师团队在停车场整治工作会议上对整治工作提出法律意见

  为化解新旧车主之间的矛盾,团队律师配合街道执法专班,利用坐班社区服务居民的机会,开展物业管理相关普法宣传,对固定停车场先到先停措施、外来车辆收费调整、亲情卡享受免费时数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从法理和情理进行说服,打破居民们的“思想包袱”,消除后顾之忧。

2.jpg




  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向居民征求意见

  现在,江汀社区停车整治已经基本完成,困扰多年的沉疴一朝得解。

  深夜直播邻居变仇人,“法律明白人”上门解决

  活跃在采荷各社区的,除了社区律师,还有一群土生土长的法律明白人。他们是社区工作人员、民警,或者是退休法官、教师。平时,社区居民之间要是有了小纠纷、小摩擦,就轮到他们出场了。

  “全靠专家的帮忙,我才能睡个安稳的好觉”,家住商教苑小区的杨阿姨逢人便这么说。原来,杨阿姨患有神经衰弱睡眠很差,恰逢疫情隔壁租户邻居搞起了网络直播带货,愈夜愈嗨。老旧小区房屋隔音很差,这让原本就睡眠差的杨阿姨雪上加霜。其实,租户邻居也有苦难言,受疫情影响夫妻俩双双失业,本想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养家糊口,怎料刚有起色,邻居就变成了“仇人”。一边要休息一边要工作,搞的两家很是头疼。

  这次,社区“法律明白人”、调委会主任朱琳出马了。她主动联系片区民警一起上门给租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住宅小区不能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而后她又分别约谈两户居民,直击双方矛盾焦点,疏导双方情绪,提出解决办法。为了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她发动大家为租户邻居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室。至此杨阿姨恢复了正常生活,“仇人”又做回了邻居。

  “我们面对居民的矛盾纠纷,既要依法合规地开展调处,把法律作为解决问题的基础,但也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明白人”,朱琳在调处类似的小矛盾小纠纷过程中感慨地说。

标签:居民;社区;法律明白人;停车;采荷街道;杭州市;江干区;法治化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