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爱心护童行 文明伴成长”2020大型公益活动全省启动

2020-08-31 20:00:00 来源: 浙江少儿频道 通讯员 冯皓卿

  受到疫情影响,上学期没能愉快相聚的同学们终于齐聚校园,迎来崭新的开学季。

  8月31日一早,浙江广电集团携手浙江省文明办、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等多家单位,齐聚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为同学们送上了丰富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QQ截图20200901162723.jpg

  活动现场充满浓浓的田野气息,走进富春七小,迎面的稻田稻穗沉沉,校园里摆满了师生们亲手种植收获的各种粮食蔬果。这是学校在每学年开学第一天的传统活动——“晒秋”,通过这种“新劳动教育”,孩子们更能深刻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爱惜粮食,尊重劳动,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节约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也要从娃娃抓起,今年浙江的《开学第一课》就把目光聚焦在提倡勤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上。

QQ截图20200901162713.jpg

  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良渚考古项目领队王宁远和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沈希宏博士,为孩子们开讲《一粒稻米的文明之路》,让同学们了解了祖国渊远流长的农业文明,体会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共青团浙江省委副书记周苏红代表活动主办单位向全省少年儿童及家庭发起倡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家庭成员,“小手拉大手、文明1+6”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开启勤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新方式。

  在杭州富春七小全体师生“让我们一起光盘吧”的宣誓声中,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卢春中宣布2020“爱心护童行·文明伴成长”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接下来浙江少儿频道将奔赴全省10座城市开展校园大型宣讲活动,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1+6”的健康文明生活理念送达每一座城市,让孩子带动家庭一起参与到“新时代文明生活”行动中,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QQ截图20200901162742.jpg

  活动现场还同步开启了浙江少儿频道开学季的“我爱我师”活动,走进浙江百校传递尊师重教文明风尚,颁发了“2019至2020年度浙江省“护童”十大新闻奖,并继续与全省各地公安交管共同开展“爱心护童行”,普及出行文明理念,现场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给富春七小的同学们送上爱心礼物——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手册,让同学们了解更多交通知识。

  浙江开学第一课,按下新学期启动的按钮,也按下新时代文明生活方式的启动键,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也承载着收获的期待。

标签:开学第一课;浙江;光盘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