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所小学里藏着很多诗人 从学生到校长 都爱诗写诗诵诗

2018-01-05 16:43:5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支杭菲 记者 张向瑜

  “鸟儿停在树枝上,不经意地鸣叫一声。像是应和吗?一点点模糊的影子,隐藏着离奇的故事……”日前,在“卢雪”杯杭州市中小学生朗诵比赛中,留下小学学生在和中学生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多个大奖,其中很多诗歌还是原创。

  “这所学校是不是有诗歌传统?”评选现场,就有评委忍不住问。其实,诗歌朗诵已经成为留下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从学生到校长校园里藏着很多诗人。“诗留下”,留下小学学生个个都知道,这是学校很有名的微信公众号,主题就是诗歌朗诵,学生可以用音频或视频录制一段内容,然后投稿,每周择优推出一期。从上学期开始到现在,已经推出了33期。公众号的名气大了,还把老师和家长们都吸引进来,甚至还有知名诗人投稿。

  语文组按年级编写了一整套诗歌朗诵集,每个年级120首。同时,学生们还尝试创作。学校成了儿童诗创作社团,鼓励学生写童趣十足的小诗歌。就在前两天,学校也举办了一次“诗留下”首届诗歌朗诵大赛。经过各年级层层选拔,12组选手进入决赛,有个人有团队,有师生搭档也有亲子组合。评委除了学校老师,也有青年诗人、大学教授等。

  对于学校的诗歌文化,校长孔庆根如数家珍。他自己就爱写诗,多次在各种诗歌大赛中获奖。不过和学生比,他觉得挺惭愧:“我只会创作,不会朗诵,我的普通话比不过他们,乡音太重,得向学生多学习。”他说,中国是诗歌王国,诵读经典是每个学生最佳的文化大餐,学校地处留下,多年来深挖西溪文化,地域资源非常丰富,学校也一直倡导书香校园建设,通过诗歌朗诵和创作,让学生浸润在风雅文化中,做一名雅趣少年。

标签:杭州市;中小学生;朗诵比赛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