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为什么杭十四中学生个个都会急救?

抢救不过来会被追责?完全不用担心

2018-01-06 08:38:3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罗传达 俞茜茜

  去年10月1日,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的沈醒杭医生在广西北海的沙滩上,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他的生命。当时上十四中高三的儿子和她一起按压。

  《大二男生打羽毛球突然倒地去世》后续

  这里有免费专业急救培训欢迎大家报名

  1月2日晚上6点多,滨江一所职业学院体育馆,20岁的杨同学打羽毛球时突然倒地,心跳呼吸骤停。3日下午不幸去世。杨同学不幸去世引起了网友对急救的关注,很多人都注意到现场的一个细节:当时在场的学生都不懂急救措施。杭州两位急救专家通过快报呼吁:中学大学应该普及急救培训。(详见快报前昨两天报道)记者 罗传达 俞茜茜

  为什么杭十四中每个学生都会急救?

  杭十四中教学处寿老师昨天说,每年新生进校,我们医务室会对他们轮流培训,让每个学生都过一遍,学会急救,已经坚持很多年了。

  寿老师说,杭州市教育局每年都组织一个急救比赛,我们学校经常拿奖,名次也比较靠前,我们有两个校区,都拿过奖。学校领导意识到,急救对学生来说很实用,学会急救能帮助别人,有可能挽回生命。

  寿老师说,快报昨天5版那张照片,市中医院医生在北海抢救溺水者,她儿子当时帮她一起抢救,她儿子就是我们杭十四中的学生。

  去年10月1日,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的沈醒杭主任医师在广西北海旅游时,遇到一位不省人事的溺水者,她马上跪地抢救。

  “我按到实在没有力气了,儿子冲过来,说‘妈妈,我来’。”沈医生说,儿子小名叫闹闹,在杭十四中读高三,9月26日刚过17岁生日。在沈医生眼里,10月1日的抢救中,儿子特别有少年人的正义感,现场围观的人堵得太牢,把人群散开的是他……

  “后来我特意问刚过完17岁生日的闹闹,当了英雄是什么感觉?他说,‘救活了很开心,他们说那个人后遗症都没有,恢复得挺好。我们都很激动。很多小伙伴都来夸我们’。”(快报2017年10月3日A03版)

  “几年前,也有个十四中的学生在杭州地铁上,因为会急救知识帮到别人。我记得,这是一个姓孙的学生……”寿老师说。

  抢救不过来会被追责?

  其实完全不用担心

  也有网友对出手急救有些顾虑。

  “飞龙”:我如果会,也不敢,听说人的肋骨容易压断,上个月就发生过这类事,救活的人控告救他的人,因为肋骨被压断了。

  “陶子”:如果帮人家心肺复苏但是还是没有救过来,家属会不会讹?

  “Alice”:会都没用,我不是医生上手了被追责怎么办?

  杭州市急救中心培训科鲁科长说,2017年10月1日实施的《民法》第184条,急救不需要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另外,我的印象中,杭州从来没有发生过追究责任的,杭州本身也有个地方立法——抢救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这是2015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当时还上过央视《焦点访谈》,相当于一个好心人法案。

  “不管怎么样,抢救生命是第一位的。去年12月20日,衢州龙游,一个丈夫突发心脏骤停,他妻子从来没专业学过急救,对他实施了心肺复苏,送到医院后活过来了,其实第一目击者抢救才是最主要的。”

  这里有免费专业急救培训

  杭州市急救中心培训科鲁科长说,我们有个急救大讲堂,免费对市民开放。培训内容包括胸外按压、人工呼吸、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气道梗阻的解除。最核心的是要学会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为病人的重要脏器持续供血供氧。培训不难,只要半天时间就可以掌握。

  “早些年,我们自己也会发放免费培训的通知,来的只有两三个人,蛮尴尬,资源相对浪费了。”鲁科长说,这次如果报名理想的话,可以初定13日(周六)下午培训,培训时间两到三个小时,确保每一个人都练习得到。培训是免费的。

  如果大家想学,可以拨打市急救中心电话56036158、56036130(请在工作日和工作时间拨打)报名。

  欢迎各个企业学校单位预约,集体学习。

  浙医二院也为快报读者提供两期免费心肺复苏培训班,每期18人。

  开课时间:下周二9:00-11:00 ;下周五13:30-15:30。

  培训地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技能培训中心(解放路111号金钱大厦501)。

  有兴趣的读者可拨打快报85100000热线报名,请留下姓名、联系方式以及培训时间。名额有限,报名从速。培训合格者能拿到证书。

标签:去世;男生;急救;杭州市;培训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