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朝晖好家风 从读信开始

2018-01-07 09:44: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冯卓珩


微信图片_20180106234125_副本.jpg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唐娇 通讯员 冯卓珩)孩子们身着汉服,自正衣冠、拜謁亲恩、诵读孝经。这可不是穿越剧,而是朝晖实验小学的十岁成长礼。而这其中最感人的环节就是互读书信了,孩子们写下成长的誓言,爸爸妈妈写下最殷切的期盼。

  2018年1月5日下午,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朝实礼赞——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2018“好家风伴我成长”迎新诗会。” “朝晖实验小学,一个响亮而熟悉的名字;那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梦起的地方……”80位学生齐诵原创诗歌《我骄傲,我是朝晖实验人》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无论是低年级小朋友表演的《上学第一天》、《朝实习惯伴我行》,还是催人落泪的母女互读《一封家书》“家”字成为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从情景小剧场《十岁成长礼》;经典诵读《三字经》、《道德经节选》、《诵经典 树家风》;到社团展示《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诗朗诵《梦起朝晖》、《校园是一本书》、《新少年中国说》……无不诠释着一个理念:“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

微信图片_20180106234117_副本.jpg

  朝晖实验小学一直秉承“做适合儿童发展的教育,办孩子喜欢的学校”的办学理念,遵循“尊重天性,丰富经历”的办学原则,努力培养“健康、快乐、多元、个性”朝实学子。重视学生在活动中的所得、所感、所悟,倾力创设学生自主管理、自我创新、个性飞扬的多元活动,构建以“三礼四节”为载体的德育成长课程,着力打造家、校、社共建的教育圈。学校把家风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使家风教育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相融合。本场诗会围绕“好家风”,以传承文明家风为主旋律,分“学知丰,立德树人”、“学之善,启智开慧”、“学致远,希冀未来”三个篇章,以各种文艺形式赞家风、诵家风。

  好家风是国之根本,家之灵魂。从《朱子家训》到《傅雷家书》,每户家庭都有属于自己的家训家风,学校本着“协同育人”“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还面向全校学生家庭征集“朝晖实验家庭好家风”,在此基础上评出了一大批践行好家风的“好家风家庭”。

  从诗书传家到诚信天下,从孝义格天到家国情怀。家风,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集体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本场诗会正是以此为引领,践行贯彻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吴聪慧校长说,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好家风让我们的孩子浸润在各种优秀品质之中,潜移默化地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学校几年来一直倾力打造“家校社”共育共融的教育圈,形成合力,共同育人。此次的“朝实好伢儿,齐颂好家风”活动也是学校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目的的一个良好载体,通过平台的搭建,引导我们的老师、家长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家风建设。

  【小记者说】

  好家风伴我成长

  浙江小记者 金婷萱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503班

  在辞旧迎新的岁月里,我认识了一个新词——“家风”。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们社会有的是口口相传的人生哲理,但每个家庭的家规不论深浅,却都是我们的精神财富。为了更好地贯彻中国传统文化“家风”,我们迎来了一场盛大而辉煌的文艺演出——“朝实礼赞,好家风伴我成长迎新诗会”。

  “朝晖实验小学,一个响亮而熟悉的名字;那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梦起的地方......”八十位学生齐诵原创诗歌《我骄傲,我是朝晖实验人》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演出正式开始啦。无论是低年级小朋友表演的《上学第一天》、《朝实习惯伴我行》,还是催人落泪的母女互读《一封家书》,“家”字成为贯穿始终的关键词。从情景小剧场《十岁成长礼》,诗朗诵经典诵读《三字经》等一系列活动无不诠释着一个理念:“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

  晚会虽然结束了,但它所传递的精神却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家风是一条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的座右铭,有了它,我们才可以立足;有了它,我们才可以生长得更茂盛;有了它,我们才能让天空变得更加美丽。


  梦想,从这里起航

  ——记“朝实礼赞”迎新诗会

  浙江小记者 杨灏桐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503班 

  2018年1月5号,我校在浙江工业大学礼堂举办了一场“朝实礼赞”迎新诗会。

  使我最难忘的节目要数经典诵读《道德经》节选。小演员们头戴黑发冠,手拿红卷绸,身穿白古装,束配蓝腰带,画着浓浓的眼线,红红的樱桃嘴,啊,活脱脱的小秀才!他们举手投足,展示朝实人立德树人的光辉形象。他们精美绝伦的表演让全场观众领略了中国经典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时时爆发出排山倒海般的掌声。

  为了了解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态度,我采访了一位现场高年级的大姐姐,她说:传承中国文化,要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一位志愿者家长说: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孝道,对良好家风的形成至关重要。所以,传统文化无论何时都不能丢。几千年沉淀下来的经典,能让孩子们更加求智开慧,知书达礼,爱家爱校爱国。是啊,《道德经》的演出,虽然只是短暂的几分钟,但我相信,那一句句道德古训沁人心脾,启人心智,无形中成为大家精神上的文化食粮。

  在这里,小小的舞台浓缩了我们朝实人的成长和梦想。一段段历史经典、一首首诗词佳作,让朝实人演绎成了一场精彩绝伦、感人肺腑的艺术表演,不仅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更展现了朝实人团结一心、锐意创新的精彩风貌。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的梦想在这里起航,必将迎着朝阳茁壮成长!


  好家风伴我成长

  浙江小记者  陈铉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503班

  活动中最令我难忘的是《新少年中国说》这个节目。其中:争当勤奋学习、追求上进的好少年,争当品德优良、团结友爱的好少年,争当体魄强健、活泼开朗的好少年,争当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这四句话生动的表达出想要实现理想,就要从现实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懈追求,不言放弃。

  除了这四句话让我难忘,还有两句也让我十分激动,是: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它们的意思是:我们中国是如此美丽,与天一样,长青不老;我们中国是如此的壮阔,与天地一样,没有疆界。

  表演看完了,也该回学校了。我有些恋恋不舍,真希望还能再看会表演。


  朝实礼赞

   浙江小记者 陈韵寒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503班

  今天,我们朝晖实验小学举办“朝实礼赞——好家风伴我成长迎新诗会”。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依然阻挡我参加演出兴奋的心情。

  大清早,我就从家赶往浙江工业大学排练。到了那里,发现很多同学都已早早地到了集合场地。本来我还略有些紧张,但和同学们聊会天后,我的紧张感顿时烟消云散了。我们都到观众席上,各自找了个位置坐下等待老师的安排。过了一会儿,老师的命令就到了,“快去把乐器安装好,排练了!”方老师洪亮的声音响了起来。我们赶紧向各自的乐器奔去。

  为了下午的正式“快闪”演出,我们整个上午都在排练。每次收装乐器都很麻烦,但为了正式表演时不出错,我们上午收装乐器就进行了四次,更不说其他的时候了。我感觉我们像机器人一样,听到方老师的声音就立马、迅速地、有秩序地操作起来。整理好服装,调整好乐器,开始站在礼堂门里吹奏乐器欢迎来宾啦。

  下午两点整,我们的演出正式开始啦。我们“小金号”管乐队分三批登场,八个主力队员首先从舞台两侧幕布处上场,他们站好位置开始演奏。伴随着优美的音乐,我们木管队员也从两侧“快闪”上场,到了台上我们按照排练的位置站好演奏,这时方老师和铜管队员从观众席两侧有序上台。我们管乐团合奏了一曲《花溪河旁的垂柳》,一曲终了,我们管乐队“快闪”下台,我听到礼堂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演出成功了!

  不光我们的“快闪”很成功,其他的表演也非常精彩。如击剑、拉丁舞,还有一个用纸做的时装走秀也很引人注目,

  虽说今天的排练和演出,大家都很累,但对于我们而言,也绝对是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一天。在新春之际,我相信我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我们朝晖实验小学也会越来越辉煌!


朝实礼赞 永久震撼

  浙江小记者 傅钰棠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503班

  听,耳畔笑语连连;看,周围喜色万千;唱,朝实礼赞之歌。随着刚刚到来的2018年,我校为弘扬“良好家风”,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型迎新诗会。这可是同学们期盼已久的活动,快,跟着我的镜头来看看现场的盛况吧。

  本场诗会围绕“好家风”,以传承文明家风为主旋律,分“学知丰,立德树人”、“学之善,启智开慧”、“学致远,希翼未来”三个篇章,以各种文艺形式赞家风、诵家风。

  下午两点整,80位学生齐诵原创诗歌《我骄傲我是朝晖实验人》,拉开了演出的序幕。

  好家风是国之根本,家之灵魂。我们‘小金号’管乐团这个大家庭就是好家风的典型代表,全体团员在方老师的带领下,每次都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眼前。你快看,我们‘小金号’以快闪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啦。随着光线渐渐地由明变暗,全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台下投来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我知道,他们在等我们的到来。我和各声部的首席和副首席在舞台的中央吹响了曲目第一个乐句。方老师在观众席的中央,灵活地舞动着指挥棒,洒脱而又铿锵有力。随着我们的演奏,吹木管的同学也迈着轻盈的步伐,吹着悠扬的乐曲上场了。接着,吹铜管的同学突然从观众席里站了起来,一个个器宇轩昂,一边吹,一边有秩序地走到了舞台前。霎时间,台上台下都成了我们管乐团的主场。木管独奏时,吹铜管的同学一个华丽的转身,也来到了台上。我们这个大家庭又合体了。我们时而婉转动听,时而高亢激昂吹奏着,方老师时而轻柔缓慢,时而迅速有力地指挥着,把整个演奏推向了高潮。当演奏结束时台下传来了热烈地掌声。 


  “小寒”迎新

  浙江小记者 李俊乐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503班

  “江雨蒙蒙作小寒”,在这个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里,我们朝晖实验小学的“好家风伴我成长“迎新诗会在浙工大大礼堂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衣着华丽的主持人们念着给激扬的文字,使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展现在我的眼前。灯光尽情挥洒着欢乐,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它的光芒并不能胜过我最喜欢的节目——诗词朗诵《道德经》。快跟着我的镜头瞧,他们来啦。同学们从两旁的幕帘中徐徐走出来,身着白色衣服,头戴黑色礼帽,手端红色卷轴,缓缓走到舞台中央,如松树般挺立站着,目光炯炯有神,神采奕奕。在美妙的音乐伴奏中,你听,“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他们的朗诵开始了,声音铿锵有力,多么清脆,多么嘹亮,与音乐浑然融为一体,朗朗不绝于耳,令人心潮澎湃!在大家浑然不觉中,小伙伴们已经往舞台下走去了。他们的表演太棒了,台下响起了热烈欢腾的掌声。“才赏舞者姿,又聆国粹韵”,那个古色古韵的场面永远地驻留在迎新诗会的美丽字眼上。

  接下来,是《梦之船》的合唱表演,同学们排着优美的队形,如同蝴蝶般翩翩起舞,清澈的嗓音响起,环绕在礼堂四周,使人沉醉其间。

  一场精彩的新年盛会在一个个喜笑颜开的笑脸中,一阵阵鼓舞人心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走出礼堂,蒙蒙细雨扑面而来。但我想,凛冽的寒风侵袭不进我们热情徜徉的心扉,更挡不住一张张欢乐洋溢的笑脸!


 


标签:朝晖实验;成长;杭州市;浙江;少年;演出;小学;好家风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