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她是清洁工的孩子 跳舞是她可望不可即的梦想…

2018-01-15 08:24: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蓝震

漫画/王璐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昨天是一个普通的周末,但对于12岁的河南籍小女孩李会会来说,这一天她期待了许久。

  一大早,她早早地从城东坐车赶到了位于城北的拱墅区图书馆。在5楼会议室,她抓紧时间跟指导老师何晓晖进行着拉丁舞最后的合练。再过几个小时,她就要登台汇报演出。

  李会会和在杭州生活的很多女孩一样,有一颗热爱舞蹈的心,但也跟在杭州生活的很多女孩一样,她的家根本承受不了舞蹈培训的费用。不过在“乐雯梦想”的帮助下,昨天她终于有机会可以登台了。

  上午彩排时,李会会的妈妈没有出现。

  会会没有埋怨妈妈。她说,妈妈是火车东站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清晨4点半就要去上班,中午12点半下班,忙完工作会来的。

  妈妈没有让会会失望,会会妈妈曹大姐下午两点前就赶到了。会会的表现也同样没有让妈妈失望。第13个节目,会会出场。

  当报幕员念出报幕词的时候,会会已经出现在舞台的左侧。话音刚落,一首恰恰的音乐响起,会会就伴着动感的音乐,来到了舞台中央。

  她一袭黑色流苏拉丁表演服,精心打扮的头发,略显夸张的眼妆,让这个小女孩此刻成为了另外一个世界来的精灵。

  会会精彩自如的拉丁舞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台下的曹妈妈却抹起了眼泪。“眼泪一直在流。”曹妈妈赶紧补充说,“是激动的。”

  曹大姐从河南信阳来到杭州,如今已经十多年了。她说,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不想让她成为一个留守儿童。

  “在幼儿园的时候,会会就对舞蹈特别感兴趣,二年级的时候,我就花钱给她报了一个培训班,花了一万多块钱。”这笔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已是一笔巨款了。第二个学期,曹大姐就只好把培训班停了。“这样下去肯定不行,我们要付房租还要供她上学,只好把她的兴趣放一边了。”

  但曹大姐知道这是女儿心中的一个梦,也是她作为妈妈心中的一个痛。

  2016年,曹大姐听其他环卫工人说,杭州有一个叫“乐雯梦想”的活动,免费为来杭务工子女提供艺术培训。于是,她就带着孩子去试试看,结果就报上了。

  在昨天这个舞台上,会会的艺术梦想也正在慢慢绽放。“我以后也想当一名舞蹈老师。”会会表演结束之后说。

  在这个叫“乐雯梦想”的一年一度文艺汇演舞台上,和李会会一样,所有演出人员全部来自在杭务工者子女。“乐雯梦想”,已经让500多个打工者子女站上了舞台。

  给“雯”这样的女孩梦想的舞台

  “雯”是一个女孩的名字。(《钱江晚报》2011年曾有报道,老家在江苏的谭嘉雯跟着爷爷生活,爷爷的工作是打扫525路公交线下沙起点站对面的厕所。虽然跟着爷爷住在3平方米不到的厕所间里,小姑娘满足的笑容却感染了很多人。)

  让很多像谭嘉雯一样的女孩一直快乐着,就是尹兆青创办“乐雯梦想”这个公益项目的初衷。而“乐雯梦想”的第一个学员就是谭嘉雯。

  浙江师范大学毕业后,尹兆青就来杭州创业发展,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公益事业上。“我和其他志愿者发起过一个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在这个夏令营中,我们发现有好多小孩子非常有天赋,也对艺术很兴趣,无奈受困家庭等因素,没有能力去上,后来我们就想着能不能给这些外来务工子女们提供一个艺术学习的舞台。”尹兆青说。

  尹兆青说,自2013年起,一直到2016年,谭嘉雯在这里学习了三年,主要学习声乐。“她自己也很努力,登上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很多大舞台。”

  “乐雯梦想”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坚持了5年,致力于帮助在杭务工者子女实现艺术梦想。

  尹兆青说,感谢一些爱心企业的帮助,在大家的合力支持下,他们在杭州已经有四个培训基地,惠及了更多的孩子。

  为了这台晚会 师徒磨合2个多月

  站在舞台后方的指导老师何晓晖,一直盯着舞台中央的会会,直到她的演出结束。为了这台晚会,师徒二人已经磨合了两个多月。“这虽然是一个舞蹈串烧节目,其实就是会会一个人的舞蹈,我们把恰恰和伦巴两首不同曲风的伴奏,剪辑到一起,也是想让会会展现出她所学到的知识。”

  2016年,何晓晖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舞蹈专业毕业,之后她就开始参与“乐雯梦想”。她常常利用周末的时间,义务为这些孩子们教学。

  两年了,何晓晖差不多带了100多个孩子,年龄从6岁到12岁不等。何晓晖说,她常常会被孩子们的认真所感动。“就拿李会会来说吧,她从城东过来,都是一个人坐公交车,中途还要倒一班车才能到我们培训的地方,但她从来没有缺过课。”何晓晖说,会会很珍惜这样的机会,经常会在课后跑过来问表现怎么样,哪些动作需要纠正等等。

  很多设备和器材都是靠大家捐赠

  “你好,重庆,虽然我现在离你很远,但是我知道你很美……我不是一名在杭州土生土长的孩子,但我在这里也有个小小的家,我也爱这个城市,希望也能在这里快乐地长大…… ”

  这个题叫《家·杭州》的朗诵节目,感动了台下很多人,也包括“乐雯梦想”的志愿者陈波。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作为总导演来策划这台晚会。

  演出开始后,陈波一边对着节目单,一边目不转睛盯着舞台上孩子们的演出。前一晚只休息了三四个小时的陈波,当音乐响起时,他把所有的疲劳都抛在脑后。

  “兴奋,还是兴奋。”陈波说,为这些孩子们组织一场晚会很不容易,很多设备和器材都是靠大家捐赠的。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同一天空底下相关怀,这就是最好的未来……”尹兆青说,这首《最好的未来》就是“乐雯梦想”活动最好的阐释。

标签:漫画;女孩;梦想;妈妈;孩子;舞台;杭州;晚会;师徒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