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教作业鸡飞狗跳

有一种痛叫:辅导孩子写作业

2018-01-19 08:34: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晶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晶)近日,一张小学生戴着头盔写作业的图片被转载于各位家长的朋友圈之中,图上写着:快到期末考试了,请各位家长在看到孩子作业的时候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小朋友也要做好防护!更有有才的网友为此编出一首关于写作业的酱油诗:“不谈做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到做作业,鸡飞狗跳,乌嗷喊叫,让路人耻笑,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

  不少读者向本刊发来了一系列的“吐槽”,对于辅导孩子作业一事,各位家长看法不同。

  有一种“伤不起”叫陪读妈妈

  据说第一批80后已被00后“气死”,每一次辅导孩子做作业就是一次人生修行,下班看娃还不如上班工作,每个晚上,家有学生党的都会上演一部鸡飞狗跳的家庭伦理武打剧。

  徐女士的儿子小小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小小每次考试的成绩都排在班级的前几名,可没想到气哭她的不是儿子而是儿子的作业题目。“10粒黄豆重35克,1亿粒黄豆重多少吨?100张纸高4厘米,多少张纸堆起来高3米?诸如此类的题目还有很多,这还只是小学生的题目啊,看到题目的时候我这暴脾气就忍不住了,他们这一辈学习太辛苦了!”

  85后的阿花是一名专职妈妈,家庭条件不错的她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培养女儿点点上面,可在阿花的朋友圈里看到的常常是被女儿气得胃疼的状态。“我给她报了舞蹈班和钢琴班,她不是在学跳舞的时候装肚子痛,就是在练钢琴的时候频繁上厕所,每天都能把我气得抓狂。每次这个时候只能在心里默念:这是我亲生的,忍了忍了。”

  未雨绸缪,新手爸妈决定从小教起

  虽然在辅导孩子做作业这个时间上引起了不少家长们的共鸣,但也给那些初做父母的新手爸妈们带来了不小的担忧。不少新手家长表示为了以后自己的身体健康,要从娃娃开始抓学习,培养孩子爱学习的心态。

  对于未来孩子的教育方式,新手妈妈大H说:“我觉得要从小培养他自主的好习惯,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家长做的是辅助作用而不是“代替做作业”。现在的孩子教育起点都很高,竞争力也大,我是认可“放养方式”,但其实心里也是蛮紧张的。不过不能把我们自己的紧张感带给孩子,要让孩子们意识到作业是他们自己的本职工作,让他们主动地去完成。”

  而新手妈妈胡太太最近则忙着给三个月的孩子物色早教中心,“就我们这一代而言,那时候父母的教育意识普遍比较低,社会上也没什么早教中心,所以大家的教育起点都是一样的。但摆到现在,家长的文化水平都高了,各式各样的早教机构也出现了,有些家长甚至孩子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参加了胎教辅导。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挑选一家好的教育机构很重要。”

  以前放养式的养孩模式,如今已不适用

  相较于如今没有自己时间的家长们,孩子都已成年的父母们显得有些难以理解,不少老一辈的家长表示,以前放养式的养孩模式,如今已不适用了。

  唐阿姨说以前的日子过得很清苦,大人们都要忙着赚钱养家根本没时间管孩子,孩子的功课也难得检查一次。“以前我和孩子爸爸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孩子的作业基本没怎么管过。我们的理念不要求他会做作业,但一定要会做人,只要不学坏就行。有些孩子确实不是读书的料,我们也不会强求。”

  管叔叔也表示,在教学模式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心平气和且有效率的辅导孩子学习是当代家长们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

标签:家长;辅导;作业;陪读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