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Do都城”新晋市长出炉 她的父母总结了三个养成关键词

2018-01-19 18:49: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张莉娜

QQ20180119-2.JPG

“Do都城”第五届新任市长张心扬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通讯员 张莉娜)“Do都城”第五届新任市长张心扬是一位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学生。这个小姑娘可不简单,平时在学校,她是学校大队部干练十足的副大队长,也是小海燕电视台充满热情的副台长,在“Do都城”第五届市政府成员的选拔中,张心扬在舞台上演讲、答辩的从容和淡定令人印象深刻。自信的演讲、突出的团队组织能力优势让她从海选、复赛现场综合素质考核、决赛就职演说及答辩三大环节的数百人中脱颖而出。

  气场十足的少年领袖

  每一次经历都会认真体会

  从一年级至今,学校每一学期的学校示范生荣誉名单中都有张心扬的名字。而谈到自己最为擅长的,小姑娘直言是弹琵琶、主持和写作。六年多乐器的学习赋予了她更多的耐心、细致,已经通过10级考试的她依然坚持与热爱。

  张心扬珍惜每一次主持的机会,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小姑娘也从一开始登台的略有害羞成长为一位气场十足的小主持人。优秀的表达能力让她担任了学校电视台副台长,也是崇文实验学校十佳小主持,还在浙江少儿频道小主持人大赛上获得过不错的成绩。这项技能也让她在杭州市火炬金奖、“Do都城”市政府选拔中增添了优势。

  在复赛关于家庭教育的演讲中,张心扬就这样形容自己的家庭教育。“我们家就像一艘船,爸爸是船长,负责把握方向,常常跟我谈理想、谈人生。妈妈更像水手,注重日常的行为和细节。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以身作则,示范、引导我如何去做......”张心扬说,自己和爸爸妈妈既是父母子女的关系,也是知心朋友,无话不说,父母从来不会摆出过来人的姿态,相反面对自己的永远是他们耐心的听取、适当的建议。

QQ20180119-1.JPG

用英语为澳大利亚圣乔治学校校长讲解

  育儿经三个关键词

  经历、阅读、放手

  如何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听听心扬爸爸和妈妈的育儿经,也许你会找到些答案。 

  第一,经历是最好的成长。

  心扬妈妈说,家里定了每年带孩子出去旅行的计划,或远或近,就是为了尽可能让孩子经历不同活动,见识不同的风光,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心灵体会。而每一次的旅行,孩子都会用笔记录所见所闻所感,既能增加阅历,开拓眼界,也能有感而发,爱上写作。此外,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的活动,只要有机会,孩子感兴趣都尽量去参与。特别是实践类的活动,能为孩子的综合素质带来很大的提升。

  “崇文实验学校本来就有很多活动,现在是六年级,但是艺术节、科技节、阅读节、英语节心扬一个也没落下。”心扬妈妈说,除此之外,社会上公益活动、主持表演的竞赛类活动孩子都会参加,“是否得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力的锻炼。”

  第二,阅读是最好的装饰。

  心扬在幼儿时期,爸爸妈妈就注重绘本亲子阅读,《长袜子皮皮》、《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小王子》、《木偶奇遇记》等都是她的最爱。当阅读世界的大门被打开,孩子就像海绵一样吸收着不同的知识。

  和很多家长特意为孩子挑选书目不同,张心扬的父母从不限制孩子的阅读书目。于是,张心扬在二年级时迷上了《笑猫日记》,三年级时迷上了沈石溪的书,四年级时又喜欢上了《哈利波特》,很多经典片段甚至都会背诵。家长所做的就是经常询问她阅读的感受,让她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这样,家长们不仅能了解孩子的阅读进程,也培养了她独立思考、反思判断的能力,还能进行亲子沟通。这也使得孩子爱上了语文,爱上写作,爱上朗诵,遇事特别能思考,提出自己的见解。

  第三,放手是最好的教育。

  在张心扬的教育上,爸爸妈妈比较放手。从二年级开始就利用暑假参与各类拓展性夏令营,整整外出一周,和小伙伴们住在一起,完成各类挑战任务。这些实践性、拓展性极强的活动,为提升她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规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每天爸爸妈妈都到学校接送不同,张心扬很早就开始自己坐地铁回家,甚至参与各类比赛都是自己报名、自主参加。每一次的假日小队活动也都是独立参与、自己准备。

  爸爸妈妈完全不管吗?当然不是。心扬妈妈笑着说,自己和爸爸尊重、支持女儿的每一个想法。如果孩子真的遇到困难,不要着急为孩子解决,不妨提供一些方法、引导,给与思考的时间。当然,每次的独立行动前,家庭小会议上的安全须知是孩子的必修课。

  “在我们心中,孩子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这些才是孩子未来最需要的。”

  2018年,“Do都城”第五届市政府成员将迎来城市的第十周年。未来的一年,和张心扬一样的“Do都城”市政府各位成员都将在自己管理的工作岗位上释放自身的优势,策划发起、组织参与各类城市内外的活动项目,汲取成长经验,在探索、挑战中发现自己更多的闪光点,遇见崭新的自己。

标签:Do都城;成长;品德;习惯培养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