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再推77个“名师乡村工作室”

2018-01-28 09:0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日前,杭州市的“名师乡村工作室”第二批77个工作室已经敲定,浙江大学的刘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的童富勇教授也加入到这项工程,成为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导师。

新的一批工作室启动后,将尽快完成乡村教师学员的招募工作。两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已经达到了119个,预计可以招募15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学员。

近年来,杭州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实施了城乡统一编制标准、大幅提高乡村教师收入待遇、大力推进城乡教师定期交流等举措。

建设乡村名师工作室,由杭州市政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年~2020年)》提出,计划通过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组织100名特级教师等名师,在乡村学校设立100个工作室(其中市直属学校不少于30个);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在特级教师等名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成长培训、教科研等活动。

名师乡村工作室将通过以下四方面工作促进乡村学校提升水平:一是名师每年定期到乡村学校任教,开设示范课;二是每个工作室至少招收10名乡村教师为徒弟,开展师带徒式的教师培训;三是每年与乡村学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四是同步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

市教育局还将于2018年开始,组织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赴国内知名高校集中培训,三年轮训1000名乡村教师,让乡村教师走进高校,开阔眼界,提升素养。

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启动半年来,招收乡村教师学员565名,名师们共为乡村学校开设示范课、举办讲座等各类活动320次,其中开设示范课112节、举办讲座78次,组织乡村教师到名校观摩锻炼62人次,组织乡村教师研讨179次,与乡村学校教师共同开展教科研项目92项,建设名师网络工作室42个,组织名师与乡村教师线上研修93次。

经过半年的努力,首批42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565名学员中,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112人次,其中县级荣誉70人次,市级29人次,省级13人次。半年中,42个工作室共指导开展教科研项目92项,这些教科研项目成果在县级以上获奖61项,市级立项或获奖23项,省级立项或获奖8项,极大地推动了乡村学校的发展。

标签:工作室;名师;乡村工作室;乡村教师;乡村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