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窗还是开空调 最近许多学校为此愁坏了

2018-01-30 08:52:13 来源: 都市快报

  孩子坐在教室里不断说冷 老师冻得连作业都批不下手

  当流感高峰遇上冰雪寒潮

  这两天,杭州的温度再创新低。昨天-5℃的天,让积雪消融也略显吃力。“好冷!好冷!”这两个字不仅孩子们说得多,老师们说得也不少。一位老师说:“孩子坐在教室里不断地说冷,我们也很心疼!别说他们,我坐在教室里,冻得作业都批不下手!”

  昨天一早,就有一位公办小学的家长小方联系快报:“从入学起,我们就知道学校教室里有统一安装中央空调,但是一年到头也没用过几次。上个星期那么冷,家长再三反映,空调也没有使用。今天班主任终于在群里说:‘开空调了!’可是儿子回家以后告诉我,到了下午工人就过来把空调关掉了,这个空调是不是摆设?我想知道,既然装了空调,学校到底有没有一个开空调的标准?”文/张宇璐

  学校开空调的标准各不一样 顾虑最多的是这个问题

  “我的孩子今年已经六年级,是学校里的大哥哥,熟悉校园里的一花一草。对学校空调 ‘矜持’的出场率,也都习以为常。可最近流感严重,学校还要求上课时开窗通风。你说零下几度的天气,开窗不就相当于让孩子暴露在户外吗,换大人也受不了。高段的孩子还能自我调节,低段的孩子怕是更难适应,因为幼儿园大部分都会配备空调,家里就更加不用说,他们心里难免有落差。”小方说,有低年级孩子家长发现,最近孩子每次放学回家都把小手冻得通红,心里着急却也没有办法,毕竟学校也有自己的考虑。

  “其实学校有没有空调也无所谓,要是没有,我们也可以把天气当做一个教育机会,教孩子如何感受温度,适当增添衣物保护自己。可是学校在开空调这件事上毫无章法,让人摸不着头脑。早上好不容易开了,下午就草草关闭,也不知道是影响了电路还是太阳出来温度回升,没有必要开了,学校的态度也像是开过就算了。”小方说。

  昨天下午,我们随机调查了十几所杭州市区的小学,发现新学校的空调持有率高于旧校区,民办小学的空调持有率也高于公办小学,不过对于什么时候开空调,确实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保俶塔实验学校教导处一位老师说:“学校教室里有统一的立式空调,已经购置了一些年头,学校对开空调标准的解读是:以学生为主。班主任有权力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要不要开,但学校也会在每周的例会上提出相应的建议。”在上个星期之前,学校就不建议使用空调,因为当时气温并没有现在低,流感也较为严重,开空调不利于空气流通,这是学校会顾虑最多的问题。同时,开空调必须关闭门窗,会造成室内闷热,不利于学生有效学习。”

  天长小学孝女路(高段)教室没有配备空调,学校会安排校医及时提醒孩子增添衣物。东坡校区(低段)建成时间晚一些,教室内统一配备了空调。学校信息资源中心主任傅海鳄说:“国家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特殊单位),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在这个基础上,学校也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冬天低于8℃,夏天高于30℃时可以开空调。但考虑到空气流通,老师会在课间、中午休息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进行通风。”

  教室里到底应不应该开空调?家长们也众说纷纭。

  较多的说法是:“最近流感这么严重,开空调不就是加速了病毒传播?还是不开比较好吧,做好自身保暖措施就够了。”

  可也有家长觉得:“过两天就是期末考了,学校既然有空调,家长也有这个条件,何必让孩子‘寒窗苦读’?”

  除了靠抖

  学校还有这些“生热”做法

  学校里装了空调的孩子天天盼着开空调,那么那些教室里没空调的孩子应该怎么办呢?

  江南实验学校月明校区上周日下午就通知家长:教室里冰冷,建议明天让孩子带一个坐垫上学,坐垫上也可以贴上暖宝宝,类似发热鞋垫之类的防寒“武器”也可以武装起来。学校还贴心地给孩子们准备了红糖生姜汤。

  杭州市凤凰小学则要求老师在上课过程中增加学生听讲类时间,减少动笔时间。在不影响书写的情况下,学生在课堂上可以佩戴露指手套,保护手指。同时,保证学生的饮用水(热水)供应,保证暖水洗手。在维持学生每天运动量的同时,课间适当增加室内操,体育课可根据情况到风雨操场活动。作息上也有紧有松,松的是学生早上可以迟到,紧的是老师不拖堂、及时放学。

标签:教室;空调;学校;寒潮;流感高峰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