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吐槽父母“跟手机太亲” 学校要求学生每年给家长打12次分

2018-02-09 16:39: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2月8日,是2017年学年第一学期的最后一天,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举行了2017成功节闭幕式暨休业式。现场不仅展示了成功节中不少精彩的节目,更有一份“拱宸桥小学抬头日”倡议,由郁明校长亲自向全体家长发出。

  倡议书中提到,陪伴是送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陪伴不仅仅是时间,而是全身心地放下和投入,让孩子感受到爱的专注。  

微信图片_20180209160119.jpg

  有孩子这样评价父母:“手机比我更亲”

  小学老师不淡定了

  这份倡议,起源于去年12月拱宸桥小学的“成功节”。这个为期一个月的传统节日,主要目的是让孩子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去年首次增加了亲子节,其中包括了游戏日、家务日、开放日等,全校家长都有机会走进校园陪伴孩子。

  亲子游戏日当天,在众多的朋友圈里,一条评论引起了德育处主任马瑛老师的注意:“看到这条评论,我突然意识到身边的‘低头族’家长还真不少。”马老师说,她还听到过有孩子这样评价爸妈,“跟手机比跟我还亲”。

  于是,学校决定向全校发出倡议——将每个月的16日作为“抬头日”,在这一天,爸妈们能丢下手机,全心全意陪伴孩子学习、玩耍,可以是读书、运动、看电影、做家务……为了提醒家长,学校还会提前1——2天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消息,附上一些温馨的小建议,比如春天来了,会建议家长陪孩子放风筝、赏花、爬山等。

  马老师说,之所以定在16号,是因为这个月的16号,也就是第一个“抬头日”是大年初一,正好是合家团聚的日子。“最近有个很火的短片,是陈可辛的《三分钟》,我们也特别在休业式上播放了,希望告诉家长珍惜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每分每秒,这样的平常,在有些人眼里就是奢望,所以能陪伴的时候不要浪费。”

微信图片_20180209160131.jpg

  全校孩子每年都要给家长打12次分,并签上自己的名字

  休业式现场,郁校长还给全校孩子布置了一项特殊任务:在“抬头日”当天,给爸妈打分和签名,打分的内容包括对爸妈的满意度、建议等。“学校每年的‘成功节’会评选出‘成功家长’,将来我们打算将一年中孩子给家长的12次打分情况,作为评选这一年‘成功家长’的参考。”

  马老师提到:“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和孩子坐在一起就是陪伴,其实不是的。通过收集孩子们对‘抬头日’的反馈,我们也要让家长形成一种意识,不光要陪伴,也要有质量地陪伴。”

  现场观礼的家长纷纷将“倡议书”转发到朋友圈,其中就有六年级家委会主席章女士。当天,她作为家长代表响应倡议,她说,在第一次“抬头日”,孩子有什么要求都答应她。

  附:“拱宸桥小学抬头日”倡议书全文:

  都说陪伴是孩子成长道路上最好的礼物,在刚刚过去的成功节亲子节中,我们亲眼见证了亲子陪伴的温馨魅力。相信这些美好的过程和体验都将永存大人和孩子的心底,时刻提醒我们陪伴才是送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年轻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严重不足,而且在陪伴过程中缺乏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越来越多的“低头族”进入到了家庭之中,如果,一个月里有那么一天,爸爸妈妈回到家能丢下手机,全心全意配孩子学习、玩耍,那该有多好,如果在我们的倡议下,能做到每月一天,每周一天,直至只要和孩子在一起就不做低头族,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我们愿意看到孩子们更灿烂,更幸福的笑脸,并为之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拱宸桥小学抬头日”的设立,更多的学校、家庭来响应这个倡议,从而辐射到更多的家庭、社区和城市,让亲子陪伴的概念深入人心,成为良好的社会意识和习惯。

标签:拱宸桥小学;陪伴;亲子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