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嘉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补充意见出台

2018-03-21 11:20:10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俞佩忠

  关心中考的禾城家长要注意了,昨天,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的补充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在哪些方面作了新补充、新调整?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育部门。

  综合素质评价有哪些新补充?

  《意见》对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作了规定。要求九年级第二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须于当年4月30日前完成;综合素质评定结果为A、B级的九年级学生名单公示须于当年5月12日前完成;各初中学校须于当年5月15日前将《嘉兴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汇总表》上交至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部门。

  转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由转入学校按照本校制定的实施方法予以确定,并报教育主管部门认定后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在嘉兴市范围内初中学校就读,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第认定采用原就读学校的评价结果,由学生报户籍所在地考试招生机构汇总后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在嘉兴市范围外初中学校就读,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等第认定按社会考生办理。

  社会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不单独计入中考总分,其中考总成绩通过折算方式操作,折算方法为中考得分率(文化课成绩、体育测试成绩、实验考查成绩总得分率)乘以中考总分,即(中考分数÷630)*650。折算后分数提升不足15分的则按15分计入总分。高中段学校录取采用折算后的分数。

  计分维度也作了相应调整。自2018级初一学生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品德表现维度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和创新实践三个维度以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方式予以评定并折算成分数计入中考总分,综合素质评价总分值和各等第比例不变。

  市本级体育中考

  分值结构大调整

  自2019年起,市本级30分体育中考成绩全部通过现场测试方式评定,考试项目不变,必考科目(男1000米、女800米)测试满分分值调整至12分,选考科目中抽考项目(50米、立定跳远和掷实心球)和自选项目(篮球、排球、足球和游泳)测试满分分值均调整至9分。学生平时体育锻炼成绩列入综合素质评价运动与健康内容,运动与健康维度分值占比由各初中学校自定,但不得低于20%,确保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

  免考生成绩计入方面,自2019年起,因伤病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经县级及以上医院出具医疗诊断证明,可申请免予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以现场考试总分的60%(即18分)计入。对于在各类体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不再给予免考。对持有残疾证的学生,可凭证申请免予考试,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成绩以市本级考生总平均分计入。

  为鼓励学生进行运动技能锻炼和考试,在现场测试中总分不满18分(现场考试总分的60%)的,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成绩以18分计入。

  普通优质高中

  多元录取招生“大起底”

  名额分配招生方面,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自2019年起,在分配方式上逐步探索以初中学校符合相关条件的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与初中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名额分配生录取上,自2018年起,名额分配生须统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成绩依据采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体育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相加总分,淘汰比例控制在5%以内。取消对名额分配生体育现场测试成绩前置分数要求。名额分配生录取时对农村初中学校给予一定倾斜政策。

  自主招生方面,分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自主招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特长招生按“一校一策”原则由招生学校提出申请并制订招生方案,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后按规定组织实施。特色招生须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后,由学校根据其认定的办学特色选择一至两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结合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或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中职统一招生方面,探索将所有中职学校招生统一纳入市本级和各县(市)招生平台,推进中职学校跨县(市)招生。经市教育局统筹安排面向全市的招生计划,统一纳入当地招生平台,设置学校代码,由学生自主填报,招生学校按序录取。

标签:中考;招生;考试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