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高三男生写20万字小说 讲述李清照的一生

2018-03-24 21:45: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这本书是你写的吗?好厉害!”“能帮我签个名吗?”这是24日下午,记者在杭高高三学生林渝凯新书《我们会再相见——一代才女李清照》签售会听到最多的声音。

  3月24日,杭高第十三届樱花文会如约而至,活动分为内场和外场,内场是充满诗意和文艺气息的咖秀沙龙、大奖揭晓、诗歌比赛、文艺演出,外场有充满生机的社团嘉年华,林渝凯的新书签售会即是外场活动之一。

  《我们会再相见——一代才女李清照》一书采用自传体题材,以史实为主体并经过一定的艺术加工,讲述了“奇女子”李清照的一生。“我们会再相见”是李清照看人世间的最初印象,也是她一直怀抱着美好愿望的侧面体现。

  这已经不是林渝凯第一次出书了,2014年,还在上初二的他,就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朝云暮雨》,并获得“少年文学新星”称号。此次《我们会再相见——一代才女李清照》,是他在浪漫文学路上的又一次跨步。

  林渝凯告诉记者,很多年前,他就想写一位宋朝的词人,最后选择了李清照,因为她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而关于她的资料又特别少,这更加激发了他研究李清照的兴趣。林渝凯一“研究”并成书,就是三年多的跨度。

  初三时,林渝凯产生了要写这本书的想法,并开始查阅各种资料,下笔开始写时,他“写了又删,删了又写”,尝试了三次不同的写法,才找到适合的语言风格和思路。为完成最后的5万多字,去年11月份高三第一次选考后,林渝凯向班主任请了一个月的晚自修,专心在家创作,经常写到晚上12点以后。“我是先手写,然后再打到电脑上,打字的时候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也会加进去。”林渝凯说。

  在高中学习时间这么紧张的情况下,完成一本20万字的书,其中的辛苦和付出可想而知。林渝凯也在前言中这样写道:在高中阶段,写作的时间实在不是很多,所以创作都是在假期进行。我想起了为创作而忙碌的那一个个下午和夜晚,我想起了为查阅资料而奔波的那些路途,很辛苦,但我也知道,这很值得。

  因为完成这部小说,林渝凯的成绩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他觉得并不后悔。“我的愿望是初中出一本书,高中出一本书,我也曾想过高考过后再着手完成,但觉得高中出书这一愿望一直没有实现,有点不甘心,现在实现了,很开心,成绩虽然受到一点影响,但并不后悔。”林渝凯说,书出版以后,自己就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学习,希望自己通过努力能够考到心仪的大学。

标签:李清照;林渝;才女;外场;新书;高中;浙江;创作;社团嘉年华;传奇色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