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依托国际化校企合作 浙交院开拓高职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03-23 14:21: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科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通讯员 王科)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提升高职汽车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于2003年引入第一个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丰田T-TEP之后,之后陆续与大众、福特、本田、奥迪、戴姆勒奔驰、通用、德国五大汽车制造商及德国GIZ等国际企业签署协议,开展11个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学校于2011年被教育部授予“中德汽车机电人才培养项目”首批5所试点院校之一,于2018年1月被教育部授予“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项目示范院校”。

  校企互融,首创“三梯次”校企合作理论

  经过十几年的持续探索与实践,创立了“三梯次”校企合作理论。与世界顶级汽车企业建立文化交流型校企合作联盟为第一梯次,与生产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培训中心为第二梯次,与本地区大型集团建立“政产学研”联合体为第三梯次。通过引进德、日、美等发达国家的职业教育资源,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融合发展,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逐步形成了“依托国际合作项目产教深度融合,践行‘双主体、多元化’的培养模式,为企业提供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方法,并通过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全国汽车服务职业教育集团等多种平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校企共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依托国际化校企合作项目,因材施教,订单培养,在人才培养上取得的主要成果有:2011-2017年,学生获得国家技能大赛奖23项(在2016年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汽车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上,获得“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全国冠军、“汽车营销”项目全国一等奖-第三名,实现了浙江省历史性的突破),省级技能大赛奖25项(连续7年蝉联浙江省第一名);1名学生获得第七届交通运输部“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学生奖”;获得2016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暨“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1项;组建的汽车协会获得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科技社团称号;合作企业捐赠的实训设备价值达1550余万元;成果之一的中德SGAVE实验班组班方案已在全国25所院校推广应用。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首选,就业岗位数与毕业生数比高达20:1,学生供不应求。

  校企共建,催生汽车专业建设硕果

  在校企合作的推动下,近年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专业建设稳步推进,成绩斐然。2009年,汽车运用技术专业被确定为浙江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和浙江省特色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2015年,与美国伯米吉州立大学合作举办汽车运用技术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2016年,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和汽车营销与服务两个专业同时被确定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2017年,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汽车维修实训基地被确定为浙江省“十三五”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多年来沿着国际合作、产教融合、开放创新的办学之路,开拓出高职汽车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全面培养的新模式。通过深入总结,2016年汽车学院申报的“基于国际化校企合作的高职汽车专业‘双主体、多元化’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荣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标签:梯次;三梯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汽车专业;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高职;浙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