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让公益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学校”

2018-04-18 08:19:5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陈琳

  4月11日晚,公益中学举行了一场校长见面会。校长潘志平很有亲和力。他没有站在报告厅的台上,而是站在台下,一边讲一边和家长互动,就像和大家一起拉家常。很多六年级的学生亲密地喊他“阿潘校长”

  让公益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学校”

  拉家常从自己的女儿说起。潘校长说,2006年,女儿小升初时,全家一起做了一个培养方案,初中上公益中学,高中考前三所,大学去大城市中等偏上的学校。现在看来,这几个目标都实现了。

  潘志平说:“父亲兼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我对教育也有更深的认识。这些年和公益一起成长,让公益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学校’。”

  潘校长说:“公益人的文化是亲情文化,共建温馨公益大家庭。管人先管心,管心先管胃,我们经常和食堂大师傅交流哪个菜品受欢迎,全校投票,孩子们不喜欢的菜就不烧了。”每周四,潘校长还会亲自去食堂,给大家烧阿潘羹。

  公益中学的校训是“学做人、学知识”,把做人排第一位。潘志平说,教育是为未来做铺垫的事业,孩子们未来都要走向家庭、走向社会,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习惯、健康的人格就要在中学阶段定基成型。做人首先要守规矩,在公益中学,男孩子头发不能盖住眼睛、长过耳朵,学生一律不许带手机,走路需要“我把左半边要留给您”。

  “亲情文化、活教乐学”是公益中学的特色。老师想方设法用学生们喜欢的接受方式做课程设计,尽量让课程有情有趣。学校发动学生参与编写大画《论语》、《家训》等教材,以学生喜欢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潘志平不回避中考升学的话题。他说:“尽心尽力帮助孩子升入适合自己的高中,是初中老师的责任。但坚决反对靠磨时间、拼体力获得升学率。学生在老师有创意的引导下快乐、自主地学习,效率至上。希望孩子们在公益的初中三年生活有味道,升入到高中后有发展后劲。”

  小升初8点建议

  小升初如何过渡?潘校长给了8点建议,这些建议,有些针对家长,有些针对学生。

  全家一起做一个培养方案,对初中阶段、高中阶段甚至大学,可以有一个大致的想法,这样可以让努力的目标更加明确;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做自我剖析,可以在家里开辟一面优势墙,把孩子所有优点都写上去,再一起讨论看看,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增量点,可以集中突击;

  家长和孩子一起打败两个大BOSS,手机和电脑。如何合理地利用手机和电脑,全家一定要有个统一的认识;

  培养好三个学习习惯,有序、计算、书写;

  家长要和孩子一起阅读、旅游,推荐一些书目,比如《简·爱》《水浒》《西游记》《朝花夕拾》《骆驼祥子》《海底两万里》等。

  给孩子找一位优秀学长做师傅,多和过来人交流,听听他们的建议;

  初中阶段孩子处于青春期,家长要学会跟孩子沟通的方法,千万不要开口闭口只谈学习,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父母能和孩子玩在一起,玩好了,那么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就好了,关系好了学习也就顺了;

  家长读几本育儿书,比如《培养优秀孩子的十大方法》《父母效能训练手册》《非暴力沟通》《孩子:挑战》《父母改变,孩子改变》《一位智慧校长给家长的50封亲笔信》。

标签:公益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