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有家长准备特意准备好了鲜花、水果,“说好的老师啥时候来?真着急啊”

杭州公办小学新生“摸底”家访开始了 学校最关注的是这些

2018-04-18 18:56: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吴珂珺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实习生 吴珂珺)5月9日,杭州市公办小学就将进入报名阶段,今年全部采用网上报名。记者打听到,从4月初开始,各所公办小学新生入学“摸底”家访就陆续开始了。

  不得不说,这样的家访,准小一家长还真是“心里一点都没底”。老师到访,家里没有人怎么办?家长需要准备什么?家长和孩子的表现会影响孩子入学吗?

  特意买好鲜花、水果每天都换……

  “摸底”家访,很多家长“心里一点都没底”

  对于“摸底”家访,宝妈李琳十分重视,不仅提前“混”入家长群打探消息,也忙着向同事、朋友“取经”。据李琳了解,“摸底”家访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访问,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会检查各种证件,而这些证件就是孩子们入学排序的一个重要凭证。

  李琳家所在小区对应的是相当热门的学军小学求智巷校区。在李琳的家长圈,“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数三个班级左右”这则家长多方打听总结的消息,在这段时间越来越让李琳所在家长群内的家长们感到喘不过气。

  “我的同事是个90后,她在上学军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摸底’家访,一直流传下来的。”紧接而来的“摸底”家访仿佛又是一剂重压,让李琳和她的小伙伴更加紧张和焦虑起来,“有家长发老师已经家访过的消息后,真是更加紧张了,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会来我们家。”

微信图片_20180418170918.jpg

家长群热烈讨论

  一边是家长群里每天几百条消息都在讨论着“摸底”家访的相关进展,一边是毫无动静的楼道,等待地越久就越是焦虑,想到要准备的内容也就越细致。

  李琳本身是一名教师,平时相互聊天时常会谈到学生家里书籍、玩具的情况。她认为这些细节其实都反映了一个家庭的文化底蕴和对孩子的重视程度。于是,在传出了开始家访的消息后,她每天一下班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家便不再出门,精心准备好待客礼仪:摆上水果、鲜花,放好齐全的证件在茶几上,开始了未知的等待。

微信图片_20180418171529.jpg

  图为家长自发为报名情况投票摸底

  应该说算是幸运,历经了四、五个晚上焦急的等待,李琳终于盼到了期待许久的老师。因为准备的很齐全,到访老师查看了李琳家的房产证、户口本,简单地询问了一些问题。

  李琳家紧张的备访阶段终于是过去了,但还有很多家长正在经历着这一切。

  有家长反映,还有宝妈家里是新装修,这样的情况下,老师还会提出想要看一下小孩子的房间。

  面临家访,特别布置有必要吗?

  校长这样说…

  其实,像李琳家这样精心准备、布置的家庭并不在少数,“希望能给老师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真的有必要吗?

微信图片_20180418170841.jpg

焦急等待的家长

  杭州天长小学的副校长张麟认为,家长们实在不必过于紧张,家中的布置并不纳入考量的范围,“有与没有都是一样的。‘摸底’家访最主要的还是围绕孩子的情况进行一些了解,家访的老师也并不一定是孩子班上的任课老师。因此,孩子一直以来都有一个良好的读书、成长环境才是平时要注意的关键。”

  张校长告诉记者,“摸底”家访是不固定时间的,杭州天长小学的“摸底”家访工作也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将在下周或下下周的时间范围内开始进行,时长将一直持续到报名之前。

  要是学生家里没有人在,家长也不必太过担心,相应家访的老师会再次前往。一般情况下,如果2-3次还没有家访到的话,老师也会询问周围邻居相关情况,减小信息遗漏的概率,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张校长提醒家长,最主要的考量方向还是居住情况,需要家长准备好房产证和户口本。“面对同等条件下的家庭,如都是一表生家庭,那么就会按照入户年限进行排序,新入迁户口的家庭就会排在出生即申报户口的家庭后面。”

  除此之外,孩子的成长环境也是考量的一个因素,例如,孩子是否有自己独立的房间,有没有独立的书桌,家庭构成情况都是家访的关注点。

  那么,是不是所有学校都会组织“摸底”家访呢?

  答案是否定的。比如上城区的凤凰小学、天地实验小学,滨江区的博文小学就没有安排,建议家长可以打听多方情况作为参考。(本文所涉及的家长姓名为化名)

标签:成长环境;户口本;家访;摸底家访;公办小学;招生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