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对新安江中学的点滴回忆

2018-04-20 10:19: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小凤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谢小凤)讲述人:黄敬明,1938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58年原杭州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建德新安江中学任教。1981年被调至建德县教委工作。1988年10月被评为浙江省首批中学高级教师。1996年退休,为了建德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建校初期的师生生活

  1958年高校毕业之后,我被分配到新安江中学当语文老师。确切地说,当时连校舍也没有,是借用了新安江区小的一排房子组建了一个临时初中。整个初中只有刚招收的初一四个班,每个班近60名学生。我们这些从杭州大学和杭州师专毕业的8名老师很荣幸地成为了新安江中学的第一批老师。我记得我当时担任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一个班的班主任。第一批老师和第一批学生年龄相差不过六七岁,老师与学生就如兄弟姐妹,亲密无间。

  建校时校名为建德师范专科学校附属初级中学,简称师专附中。1960年4月,建德师专迁往金华,改名为建德县新安江初级中学。1970年10月,始设高中部至今。办学一年后,1959年9月,第一批校舍建成,全体师生才从新安江区小迁入新建校舍,教学和生活环境才有所改善。

  建校初期的师生生活是十分艰苦的。就老师而言,分配的教学任务都很繁重。当时的学生绝大部分都是住校生,走读生很少。即便是走读生,也都来参加早晚自修。每天起床后,老师就要陪同和指导学生早自修。晚上则要陪同学生晚自修,并对学生作个别辅导。老师要在学生就寝后才能备课和批改作业。大跃进时期,老师还要义务参加居民区的扫盲工作,晚上给不识字的居民上扫盲课。那时的老师,常常夜以继日地工作,连星期天也常常用来备课或批改作业。但我们这些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都很高,乐此不彼,习以为常。我们对新安江中学的感情也很深,我至今还保存着三枚校徽,两枚红色的是我自己佩戴的,另一枚白色的是学生佩戴的。

  就学生而言,除了要完成多门文化课的学习任务以外,还要参加相当繁重的各种劳动。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每个班级都要种一块菜地,种植各种蔬菜,收割后送给学校食堂烧菜用。每年到采茶时节,师生们都要自己背着被子,下乡到莲花公社、洋溪公社、更楼公社和邓家公社去帮忙农民抢采茶叶。有时三四天,有时四五天。每年到秋收秋种时节,师生们也都要自己背着被子,去上述各地帮助农民抢收抢种。新中第一批校舍建成后,国家正处在三年困难时期。为了续建第二批校舍,1960年师生们在早中晚三餐都只能喝稀饭的困难情况下,有好多天都不顾山高路远,到洋溪公社的高岭生产大队去背树,运回学校做建筑材料。

  新中在改革开放初期的物质奖励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到改革开放之初,基于各种原因,我国一直执行的是精神奖励机制,对先进分子和英雄模范,颁发奖状、证书,或者授予奖章、奖杯等。改革开放之后,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进行精神奖励的同时,也逐步开始推行物质奖励。新中也不例外。

  起步时期的物质奖励是微乎其微的。1978年,我在新中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物质奖励是一本日记本。1981年9月,我调离新中,至建德县教委工作。新中为了鼓励我这个曾经参加建校工作的元老,并且又任教二十余年的老教师,也给我发了一点物质奖励,这奖励也是一本日记本。

  当时的物质奖励是菲薄的,但给我的鼓励却是极大的。我至今还一直完好地保存着这两本日记本,我后来之所以能被浙江省评审为首批中学高级教师,原因之一是新中对我的激励。我是从新中走出来的浙江省首批中学高级教师之一——我常常引以为荣。

  我对新中校史的一份特别的贡献

  新安江中学,简称新中,1988年至今,建校已经30周年,经县领导研究决定,举办一场校庆活动。可是在筹备校庆时却发现缺失新中一、二、三三届初中学生的名单,连每届开设几个班级的情况都不知道。时任校长王俊声为此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得知这一情况后,就把一份已经珍藏了22年的新中前三届的学生名单交给了时任校长办公室秘书宁德明老师。这份名单,是分年级、分班级的学生名单,就连每位学生的家庭住址都记录得清清楚楚。新中得到这份名单后,如获至宝,非常高兴。新中校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段缺失,就是这样填补上的。

  我是新中一名普通教师,怎么会有这么一份新中创办时期最早的全校性的学生名单的呢?原来,1966年是一个动荡年代,全国上下处于一片混乱状态。某天,我经过教导处办公室,发现教导处已经被造反派扫荡过了,门口堆放着一大堆文件、档案以及各种杂物。我趁四周无人时翻看了一下,发现了这份全校性的学生名单就捡回来保存起来。捡回来仔细一看,才知道这份名单是时任新中教导主任方森泉自己使用的一份点名册,上面还有方老师手写的一些补充性文字。当初,我也没想到,一次小小的善举,后来竟能填补新中校史的一段空白。

标签:师生;中学;老师;学生;高级教师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