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位老师有心又有才 把学生名字写“藏头诗”当奖品

2018-04-20 08:09:4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周舒晨 记者 张向瑜

  冯老师把诗写在明信片上送给学生

  用各方面的表现来换积分,再用积分去换各种小奖品——这是很多小学老师和家长们惯用的“伎俩”,效果一直很不错。不过,让大人“烧脑”的是,这个奖品得不停换、得设计得好,才能引起小孩子们的无限兴趣。这两天,在西湖区的嘉绿苑小学,有一种奖品“横空出世”,一下子就赢得了学生的热捧。这份奖品就是“藏头诗”!

  “郭南寻燕芳畦上,紫蝶呼来伴花郎。钰珍哪比闲情至,佳节正逢春意满。”“周公忠厚爱,睿智耀吾邦。子戒三吐哺,谦德照四方”这两首小诗,出自嘉绿苑小学的语文老师冯激。除了文采不俗,其中还暗藏玄机,里面分别有学生郭紫钰、周睿的名字在其中 ,是一首典型的藏头诗。

  原来,从这个学期开始,嘉绿苑小学实行了新的评价体系,根据日常表现情况,学生可以领取到一定数量的“嘉币”,集齐一定量的币就能到老师那换取各种礼物。冯激老师是五(4)班班主任,怎么样才能让礼物有班级特色?细想之下,对诗词兴趣浓厚的冯老师想到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学生写嵌入名字的藏头诗,只要集齐50个嘉币,就可以到他这儿换一首。活动一推出,就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热捧。

  冯激说,他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他和孩子的日常相处。当然,不少诗也是寄予了他对学生的期望。比如他根据学生王浩力写下的《雁行》:王城长空雁,浩渺高飞了。力从千羽出,能行万里遥。诗歌大意:那古城上空的飞雁正迎着高空飞行,它们或排成人字,或排成整齐的一行奋翅高飞。它们的力量来自于有力的翅膀,从小锻炼出一双有力的翅膀,才能真正飞行到万里之外水草丰美的幸福之地。“我希望他知道,真正的力量是从自己身上发出的。”

  据了解,在嘉绿苑小学,有意思的奖品还有不少。受欢迎的还有美食卡,积分积累到一定数量,不仅能换各种美食,还能参与各种美食制作活动,先做后吃。其他还有观影卡、换同桌卡等。学校根据学生兴趣点不断变出新花样。

标签:老师;表现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