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认识人民币》的课怎么上来看看景苑小学的走廊集市

2018-04-20 10:24: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近日,景苑小学教学楼的走廊里突然多出了一条买卖街,好吃的、好玩的商品琳琅满目,吆喝声、议价声不绝于耳……这是一年级的学生在数学老师的组织下进行的课程实践活动。

  原来,一年级的学生即将进行《认识人民币》单元的知识学习,为了这个单元教学的更好实施,也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数学学习就在生活中,105班、106班、107班、108班在中午开展了本学期的第一次“买卖活动”。

  活动中,许多孩子用自己的手工作品代替了市场上随处可见的小玩具;有的孩子带来了旅游带回来的明星片;有的提前一天晚上自己编织了一串手链;还有的提前把买卖创意制成了精彩的海报,放在活动现场吸引同学过来购买。

  这不仅仅是一场迷你集市,数学老师们的意图是让孩子认识人民币。所以前一天,数学老师们给孩子们布置了作业,要求带上5角、1元、5元、10元等,各种人民币各带一些,要求最多带50元。

  担心一年级小朋友弄不清价格,所有的“货物”,家长们都提前帮孩子定好了售价,折旧物品只要五角或一元,有些从超市买来的笔、本子的售价相对会高些。

  这场活动中,生意最火爆的还是“妈妈的味道”。孩子们提前两天和妈妈一起采购食材,一起制作,最后开动脑筋进行包装。鲜美的卤味、精美的蛋糕、各种水果拼盘、寿司、烤串……真是一场美食的盛宴。关键是这些食物的价格都不贵,分分钟就被大家一抢而空。

  “这个卤味拼盘里面有鸡爪、黑木耳、豆干,都是我和妈妈一起做的,味道很好的,快来买一盒吧,五块钱。”一年级的卢章程卖东西很有一套,一点都不怕羞,只要有同学经过,他都会详细介绍,奋力推销。他的摊位也是现场比较受同学欢迎的摊位之一,20来盒拼盘很快就被卖出了大半。别看卢章程人不大,10元以内的人民币他都在家培训过了,而且还很有卖主的架势,数钱、找钱都会,有模有样,就是速度慢了点。

  当然,也会碰到马大哈买主,比如明明一份只要五元,给了摊主十元就顾自己走了,让摊主捡了便宜。更多的马大哈是丢钱的。偶尔,这条廊道上还能看到遗漏的5角、1元,所以,数学老师在现场喊得最多的就是“钱别掉了”。

  这番热闹的场面,还把其他老师、学校保洁阿姨等都吸引了来,大人的参与给孩子们提供了更为真实的实践场景。

  一年级数学组长季隽说:“上学期,一年级组的数学老师就已经带领孩子们开展过‘跳蚤市场’活动,这次活动也是上学期活动的延伸。我们希望孩子们在活动中建立对人民币的基本认识,有了这个铺垫,课堂教学就很容易吸收。除了这些,孩子们还在活动中提升了自我表达和交流的能力,将课程的实践意义体现得淋漓尽致。”

标签:数学老师;孩子;人民币;记者;学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