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萧山区中考体育测试进行时

2018-04-20 10:26: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佳佳 夏金涛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佳佳 夏金涛)春色越来越盛,离中考体育测试也越来越近了。2018年萧山中考体育测试时间为4月21日—22日,地点按区域分别在各有关考点测试,其中,游泳项目已于4月14日—15日在区体育中心室内游泳馆结束测试。

  随着考试一天天临近,除了孩子紧张,家长们的心情肯定也放松不了,那么考试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我们来到了金山初中,咨询了金山初中的吴传辉和胡小草2位体育老师,希望能为学生们的体育测试带来帮助。

  老师们告诉笔者,今年的考试政策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体育成绩仍然要得到重视。首先,进行体育锻炼,是对自己身体素质的一个保证;第二,虽然中考体育只有30分,但这30分也算在中考的总成绩里的,中考成绩差一分,就有天壤之别,且体育分对很多学生来说是较为容易取得高分的,中考体育测试项目的练习不能放松。

  当问到学生们该如何面对即将到来的体育测试时,胡小草老师给出了几点建议。

  考前准备

  1.服装:里面短袖+短裤(必须在膝盖以上的运动短裤,且略宽松),外面保暖的长袖外套(够暖和,方便脱),下面长裤。

  2.鞋袜:袜子穿薄棉袜。鞋子备2双,一双跳远专用鞋(因为跳远的垫子较滑),一双跑鞋(轻便的慢跑鞋,千万不要穿气垫鞋、板鞋及帆布鞋)。

  3.物品准备:准备一个书包,里面放学籍卡(测试当天班主任老师会下发)、纸巾、一块干毛巾、水或运动型饮料、巧克力等零食补充能量。

  4.考试前一晚不要洗热水澡,简单梳洗早点休息,晚餐尽量吃易消化的食物。

  考试当天

  1.早上的考试,时间比较早的建议6点半前吃好早饭,早饭要吃耐饥饿的食物。

  2.准备活动要跟随体育老师认真做,把全身都充分活动开,早上温度相对低,所以我们的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充分,以防受伤。做完准备活动后如果口渴了,千万不要大口大口的喝水,可以喝1到2口润润喉,防止跑步时出现不适。

  当问到考试中如何调整心态以及有哪些巧妙的方法提升成绩时,胡小草老师继续给出建议。

  实心球测试

  投掷前,先用干毛巾擦干净实心球以及手汗,防止打滑。实心球测试时,不要上来就投,要先想一想动作,准备姿势做到位了再开始投,能够投满分的学生,一定要一次就过。如果说第一次投掷过程中出现失误或者没有达到满分,那么第二次投时不要紧张,深呼吸2次,想想第一次是什么原因导致失误,准备好了再进行下一次投掷。前脚在实心球投出去之前千万不要先离地,投完后注意脚不要踩线,也不要往前面走。

  跳远测试

  每次跳完落地后不要回头去看成绩,你就在落地站稳后向前走出。往往有很多同学一落地人还没有站稳就急着要站起米,这时候你的重心往往是不稳的,容易向后踩。

  那如果当你落地重心不稳时,屈膝蹲下,或者来不及时赶紧落地后跳出垫子外面,也可以一只脚赶紧跨出垫子外站稳,记住千万不要往垫子后面踩。

  那么不管在实心球测试还是跳远测试过程中,我们每一个同学在测试时候,其他同学不要发出任何声音,每次测试完同组同学都要给同伴鼓掌加油,如果没有满分或出现失误同组队员可以适当提点动作要领。在考场里老师们将不再陪同学生进考场考,学生都将在组长的带领下,互相鼓励帮助。

  耐久跑

  发令后,同学们赶紧以切线的形式跑到1道上,在跑完第一弯道后,每位同学,必须像一根线上的蚂蚱一样,跑成一路纵队,紧跟前面一位同学,不要掉队。在最后250 米的时候要开始逐渐加速,到最后200米要开始全力加速冲刺,最后不到终点线千万不要提前破速,要保持最快的速度冲过终点线。

  其他注意事项

  1.考试中经常发生的就是失误和犯规了,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建议学生们稳定心态,不要被前一次的发挥所影响,而是要迅速调整到正常的状态。

  2.如果考试期间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无法参加的(比如摔伤、女生例假等),是可以延期考试,参加补考的。

  3.一般运动姿势正确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高分,这也是公认的提分方法,所以同学们平常还是要认真学习老师指导的动作,好好练习。

  金山初中誓师大会

  金山初中还为考生们举行了中考誓师大会,学生们将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揭开倒计时牌、列队宣誓,学生们在励志标语上署上自己的名字,许下未来的诺言。

  最后,借用金山初中的寄语,祝福学子们能够取得好成绩。三年寒窗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倾力拼搏方无悔。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不止眼前的压力和枯燥的练习,在努力的尽头,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愿同学们以青春的名义,志存高远,轻装上阵,争分夺秒,查漏补缺,坚韧顽强,让梦想在六月灿灿生光!

标签:实心球;中考体育;学生;老师;金山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