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军学生拿下RWDC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单项奖

2018-05-08 19:3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近日,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全球总决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学军中学无人机团队PROTOPIA第一次参赛,就拿下了中国组第三名和“最佳商业案例”单项奖,并创造纪录,无人机团队PROTOPIA成为所有参赛团队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团队。

  “RWDC(Real World Design Competition)真实世界设计挑战赛”是面向全球青少年的教育课程和赛事活动,旨在帮助青少年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对科学、艺术、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运用,设计一个未来的真实世界。设计成果通过描述论文、虚拟软件演示、现场演讲来展示。大赛要求参与学生有很扎实的理科基础,有创新精神,愿意投入时间完成项目,英语水平优秀,合作精神佳。

微信图片_20180508180240.jpg

  RWDC在中国设立赛区已经三年,2017-2018赛季的主题是设计一个无人机系统,针对指定面积的玉米地中随机出现的病虫害进行精准喷药,并为该系统的商业运作制定一个商业计划。RWDC项目要求发挥团队的力量,从分析任务、设计无人机系统、核算成本、商业运营等方面进行研究,提交不少于80页的全英文工程笔记和20页的演示文稿。

  学军中学从去年10月开始组队,到 4月份美国区决赛获奖,历时近半年。PROTOPIA团队由西溪校区高二(7)班周展望同学领衔,联合高一(3)班曹铭轩、高一(6)班雷敏毅、高一(8)班赵朔风和张苏萱、高一(12)班沈思覃和陈康俊,以及紫金港校区高一(6班)的詹博傲组成。

  学军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邱曙逵说,当时挑选团队成员,一是看这个学生是不是对无人机有浓厚的兴趣,二是愿不愿意花时间,因为准备比赛还是要占用一些学习时间的。刚开始团队有十几个人,后来有的同学可能觉得高考更重要,就退出了。

微信图片_20180508182724_副本.jpg

  参加此次比赛的“重量级选手”——喷洒无人机和侦查无人机的诞生可谓经历了一番“波折”。“刚开始每个人先设计一架概念飞机,从中选择四架,后经过改进、淘汰,才最终选出了性能最好的两架飞机参赛。飞机的设计还请了浙工大和浙大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指导,比如,教我们使用翼型分析软件等。” 喷洒无人机的设计者,高一(12)班沈思覃告诉记者。

  高二(7)班周展望是这一团队的项目经理,要统筹整个比赛的时间和人员安排等工作,他说,作为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团结,团队成员遇到问题会互相讨论,每个人也会按时完成项目进度。他坦言,作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多干点活。

  近半年来,PROTOPIA团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团队成员关系很好。比赛结束后,周展望突然觉得有点空虚。“虽然每天也有作业要做,但终究还是一个人做,有点孤单。”周展望说。作为一名出国生,周展望接下来已经没有太多课程安排,他打算学习日语和一门乐器,上AP课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

  学军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邱曙逵告诉记者,此次比赛不仅锻炼了同学的团队合作能力,对于有意申请国外航天航空大学的同学也很有帮助。

标签:无人机;团队;中学;团队成员;挑战赛;信息中心;学生;参赛团队;商业案例;奖项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