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天地实验小学融合艺术课堂 用融合的方式让孩子用心学习

2018-05-09 16:38: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郭恬 吴蝶云

1.jpg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陈宇洁 通讯员 郭恬 吴蝶云)舞台上,时而一条条“小白鱼”自由地在海底世界遨游,时而森林里来了一位新朋友——狮子,时而孩子们用手指灯在舞台上舞蹈……这可不是把游乐乐园搬到了舞台上,而是天地实验小学的一堂综合艺术融合课。今日,一场主题为“浸润 融合 发现 创造”的综合艺术课程研讨活动在杭州天地实验小学举行。

  杭州天地实验的4位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艺术融合课。吴雪儿老师带领孩子们在音乐中缓缓的“游”到了舞台上,向孩子提问“小白鱼的烦恼是什么?”,孩子们七嘴八舌,想帮助小白鱼摆脱烦恼,让它成为一条无忧无虑的小鱼,孩子们动起来了手来,用五颜六色的彩笔在自己的手心画了一条五彩斑斓的小鱼在舞台上舞动了起来。这节特别的美术课,不再是老师在黑板前指手画脚,学生在纸上模仿老师的线条,而是将自己脑海中的画面画在手掌里,用戏剧、绘画、表演相互融合的形式演绎海底世界的喜怒哀乐,让孩子们在“玩”中加强动手操作美术能力,还能在课堂上“玩”起来。

  你有想过,音乐课还可以这样上吗?在灵动的非洲鼓鼓点中,一只只“小狮子”在舞台上挥舞着双手,有节奏地在地上爬行!这样的画面就出现在张瑛琦老师的融合课《狮王进行曲》中。在张老师的课堂上让音乐、戏剧、表演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让孩子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于音乐的了解和记忆。

  如此生动活泼的艺术课,如果结合起来,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周慧和冯艳老师就把音乐和美术进行了融合,向我们展示了一节不一样的艺术课——《线条狂想曲》。在周老师的带领下音乐中孩子们舞动中来到了舞台中央,孩子们用手脚进行舞蹈,用身体的扭动表达着自己的欢乐,孩子们在舞动的同时引出了了课堂的主题——线条。冯老师向孩子们提出疑问:“你们的爸爸妈妈的是什么线条的?”有的孩子们说妈妈是曲线因为他的妈妈一位善解人意温柔的妈妈,还有的孩子说爸爸是直线因为他的爸爸很木讷,让现场的老师们都啼笑皆非。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用光作为画笔,用光的线条表示乐曲。在黑暗中,孩子们随着森林狂想曲音乐的起伏,光的线条也上下飞舞,这幅集体性的创作,不光有交错的美感,还有情感的表达。这节融合了美术、音乐与戏剧的艺术课堂,让孩子们的肢体得到了解放,在欢笑中培养和提高了孩子们的美术能力和创造力。

微信图片_20180509155324.jpg

  刚刚下课的孩子们也为这样的艺术融合课点赞,有位孩子告诉记者:“我喜欢这样无拘无束的课堂,我们可以在画画、跳舞、唱歌的同时,还能学到很多的知识。”

  对于孩子们都喜欢的艺术融合课,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校长王雷英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打造的是一所满足孩子体验式学习的校园,作为这所学校的校长,我一直在思考,孩子们应该追寻怎样的学习?它不是浅表性的学习,不是应试性的学习,而是一种深度学习,应该是知、情、行三维介入的学习,这种学习是面向未来的。它是一种走心的学习。我们想打造的体验式学习的融合课堂。他是一个动态生成的课堂,生动有趣,对学科元素进行高端的深度的思考。让孩子们用整个身体来学习,多一些方式来学习!”


标签:孩子;老师;舞台;线条;课堂;音乐;海底世界;实验小学;综合艺术;艺术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