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校长陈立群给中考生写了封信 为母校临安中学打Call

2018-05-18 08:32: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陈宏程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陈宏程)中考临近,曾任杭州学军中学、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两所重高校长,到了退休的年纪又远赴贵州黔东南州支教的陈立群,给中考生写了封信——《我的高中我的梦》。

  在信中,除了强调高中三年对每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他还回忆了自己人生梦想启航的地方——浙江省临安中学。因为临安区与主城区实施双向定额招生,该校今年首次面向主城区招收48名高一新生。

  读了陈校长的信,即将面对中考的你,会不会想和他成为校友?考虑到临安中学是首次面向主城区招生,考生和家长可能比较陌生,所以钱报记者顶着烈日替大家提前去探了一回营。

  底蕴丰厚的省一级重点中学

  陈校长对于母校底蕴丰厚的赞叹,其实源于两个方面。

  一是临安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人才辈出。最出名的,就是“集贤十八进士”。史籍记载,唐末始至宋元明数百年间,临安西径山山麓的俞姓家族,每隔一时期便有人中举,先后出了18个进士。村民为纪念一众乡贤闻达并弘扬笃志好学、德治教化的风尚,乃将境北一山名之集贤山。时值今日,进士门第早已被历史的尘埃湮没,但集贤十八进士给后人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他们以求学治世的智慧赋予集贤的山山水水凝炼厚重、挥之不去的文化气息,滋养了当地一方水土和少年英才。

  二是临安中学本身就是底蕴丰厚的省一级重点中学。该校创办于1952年5月。1958年,厅定临安中学为浙江省18所重点中学之一。2002年,浙江省教育厅批准该校为省一级普通重点中学(和杭城传统“前八所”高中一样)。2017年2月,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警察学院毗邻而居,一看就是个读书的地方。

  新校区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77500平方米。一进校门,左边是临水而建的图书馆,一幢独立式两层小楼。这里有学生和教师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国学馆、藏书库和休闲吧。重视阅读,是临安中学的传统,陈立群校长当年感受过,如今的学生也可以感受到。

  和图书馆平行的建筑是超大的多功能报告厅,足足有上千个座位!这里是该校举办集贤大讲堂的地方,会定期邀请学术精英、商界领袖、艺术大咖、网络翘楚、技术专家等名流来校主讲(如麦家、王旭烽等),为学生打开看世界的另一面窗。

  师资一流,精心培育

  近年来,该校创新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竞赛上,在各类英语、作文、体育、艺术等比赛中,均获得过许多奖项。还拿到过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分第九名。

  学校的教学成绩也一直在稳步提升,每年都有学生上北大分数线,许多优秀学子被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等名校录取,重点率保持在60%以上。例如:2013年毕业生汪逸舟以浙江省文科第九名的好成绩,考入北大。2015年毕业生王至文是杭州市七县市的文科最高分,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2016年毕业生陈丹怡拿到杭州大市文科最高分,顺利入读北大。

  这背后默默付出的,正是校友陈立群所说的“一流师资”。学校现有教师160余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74人;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坛新秀和班主任62人……

  该校英语组陈虹老师,已担任了12年重点班班主任,今年又带高三,和学生一起奋战高考。她每天早上六点多到学校,晚上十点左右到家。“到了高三,学生普遍浮躁,耐不住性子,我必须陪在他们身边,让他们安心。”陈老师解释说。

  陈老师的陪伴与关爱赢得了学生的信赖。前段时间一个学生因升学问题和家人产生分歧,家人希望孩子报考香港中文大学,孩子认为那里生活费用高,不愿意。后来是在陈老师的协调下定下最佳目标。每次班里学生生日,他们都会收到陈老师的礼物——一个小蛋糕。小小蛋糕,浓浓师生情。2013届的一个孩子竟然悄悄记下她的生日,进浙大读书后,每年,到了那一天,都不忘给敬爱的陈老师送上生日祝福。这也许就是陈老师所说的“最幸福的事”吧。

  除了靠谱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临安中学还有很受学生欢迎的心理老师。在该校的教学区,高中生们最感兴趣的是两个地方:创新实验室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拥有家庭教育工作坊、生涯规划室、宣泄室、沙盘室、放松室、辅导室、活动室等。学校很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所以每天都安排老师在这里值班,听学生说说心里话。

  刘杏丽老师,正是该校的专职心理教师,国家级青春健康教育主持人。学生只要有需要,她都会去耐心聆听,并提供建议。刘老师和同事一起创办了家庭教育工作坊,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亲子互动特色课程,以参与互动的方式,促进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

  “三礼四节”,学生节日特别多

  普通人一看临安中学的校园环境,就觉得是个读书的好地方,非常安静。但其实,这里动静相宜,节日特别多。

  学校有“三礼四节”——成人礼、开学礼、毕业礼,让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塑造健全人格;班主任节、读书节、体艺节、科技节,让学生涵高昂志气,炼健壮体魄。

  而按照该校学生的说法,每天都在过节,因为平时的课程和活动都非常丰富。

  学校依托临安钱王故里悠久的乡土传统文化和西径山集贤胜地的人文风物,利用浙江农林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发挥临安中学的传统优势和师资优势,建设“钱王文化正心”和“博览求真正行”两大特色课程群。有100多门选修课可供学生选择,学生在选修课程学习中得到差异性发展。

  学校现有溪吟文学社、聆心社、临曦模联社、推理社、动漫社、薪火社、篮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等30多个精品社团,这些社团分为人文类、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生活类、综合类。高品质的社团活动,更好地促进学生自我发展与主动发展。

  还有,该校具有开放办学的国际视野。近几年,与英国、荷兰、美国等诸多欧美高中合作交流,每年都要开展师生互访活动。还常年聘请外教进行口语教学,牛津大学公派中国留学生与本校学生在交流中提高双方应用语言的能力,可谓教与学相得益彰。

  临安中学的学生很享受这种高效学习、高效锻炼、高效休息的高中生活。

  《我的高中我的梦》

  陈立群/文

  临安中学是我的母校,是我人生梦想启航的地方。如果说在我的教育工作中还算有些成就的话,首先要归功于中学阶段所受到的良好人文熏陶和所打下的扎实学科基础。

  这里有丰厚的底蕴。临安是钱氏家族的宗源地。发端于钱氏家训的临安精神“崇文、尚德、励新、厚生”,深刻地影响和激励着这里的莘莘学子。德国哲学家、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其次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在当下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人的心灵提升跟不上科技的进步。我曾在杭州城里的长河高中、学军中学等学校担任高中校长20余年,省内首创宏志班,国内首创精神教育;近两年多来,远赴黔东南大山深处义务支教。这份平民教育的情怀,就来源于临安精神所蕴含的人文底蕴的丰厚滋养。

  这里有一流的师资。一个人一生中信手拈来的人文底蕴,基本上都是在中学阶段积淀的。自从参加工作以来,作为一名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我静心著书16本;我还曾连续十年坚持与高考学生同步写高考作文。这份勇气与自信,得益于我在中学阶段读到了好学校,遇到了好老师。十多年前,经多方打听,我来到了高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顾彭荣老师家,刚落座,顾老师就从书房拿出来一叠报纸,里面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等,并告诉我:“近几年来,有关你和你们学校的报道,我所能收集到的,都在这里。”我瞬即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毕竟老师不知道我会不会来看他,什么时候来看他。所有这一切,只因为我是他的学生。这样的老师,这份执着,乃学生之幸。

  这里有静逸的环境。信息化时代,物质上的距离不是问题,令人扼腕的是,很多聪明的脑袋,浪费在喧闹嘈杂的环境中。《道德经》有载:“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临安有天目山,有青山湖,集大山之沉稳,秀水之灵动。与喧嚣烦躁的城市相比,这里是陶冶性情、增长智慧的理想之地。我有幸被评为2017年度“最美浙江人”和“最美杭州人”,细细回味,这种“美”的生命底色,就源自于临安精神的滋润和临安山水的滋养。

  我为自己是一名临安人而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一名临安中学的毕业生而深感荣幸。

标签:学生;校长;毕业生;中考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