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课桌”搭出贫困学生“成长梯”

2018-05-21 14:17: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见习记者 王海涵 记者 王磊

  “谢谢志愿者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关心,以后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近日,安徽省怀远县古城镇贫困村东张村小学生高苗苗,收到了3套崭新的小课桌,这是团蚌埠市委为贫困家庭学生送来的暖心礼物。11岁的高苗苗平时要弯腰趴在板凳上写作业,她收到课桌以后,将作业课本收拾得整整齐齐,塞进了新课桌的桌肚里。

  当天,由团蚌埠市委、市扶贫办联合举办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百团助百村”专项行动在怀远县启动,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便是“小课桌”精准扶贫助学行动。

  年初,经过充分调研和摸底,团蚌埠市委正式启动“小课桌”行动,为贫困户家的在学子女送去一张小课桌,所有小课桌都是通过社会化募捐获得。蚌埠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青年演员马思纯看到“小课桌”行动倡议后,立刻主动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一次性捐助了100张小课桌。

  “小孩写字方便了,学习也更有信心了。”高苗苗母亲介绍,家里3个小孩都在上学,开支较大,孩子爸爸患有股骨头坏死,手术后的后续治疗费用让原本不宽裕的家庭负担更重。3个普通的小课桌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让夫妻二人很暖心。

  同村的贫困户杨吉春家也收到了崭新的小课桌。杨吉春一家有5个孩子,小儿子残疾,需要治疗,家庭生活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趴在吃饭的桌子上写作业,现在有了新课桌,以后更要好好上学。”家中小学生杨雅宁立马在新的课桌上摆了个学习的姿势,说“非常舒服”。

  据了解,怀远县是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五河县和固镇县是省扶贫开发工作连片地区县,在这些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学子女是各级共青团组织关注和帮扶的重点。

  “团市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从教育扶贫入手,帮扶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成长成才。通过一张张课桌,改以往‘撒胡椒面’式扶贫为‘精准滴灌’式扶贫助学。”在团蚌埠市委书记季星看来,创新扶贫专项行动的开展方式,可有效助力于建立“点对点”精准教育扶贫模式,是共青团扶贫工作的创新所在。

  据悉,“小课桌”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仅在市青联委员中就已募集11余万元善款。活动开展仅1个多月,就有28家单位和集体、254名爱心人士捐赠善款15.2万元,购买760 套小课桌,捐助给760名贫困家庭的在学子女,实现怀远县40个重点帮扶村全覆盖。

  “立足共青团整合资源的优势,行青年能为之事,用公益推动基础学习硬件条件改善,精准帮扶家庭贫困的学生,改善部分贫困家庭在学子女‘少课桌,缺课桌’的现状,用小课桌搭出贫困学生的成长梯。”据介绍,目前,“小课桌”精准扶贫助学行动将全面拓展募捐渠道,采取线下实体募捐和线上网络募捐相结合的模式,力争为更多的贫困学子送去关爱和温暖。

标签:课桌;小课桌;贫困户;子女;青年志愿者;小学生;贫困家庭;贫困家庭学生;回报社会;叔叔阿姨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