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的节日自己做主 哪一种六一狂欢玩法让你最想回到童年

2018-06-01 10:2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戈倩 实习生 隋雪

东圃小学_副本.jpg

  玩转60后传统游戏 谁说00后、10后只爱“打农药”

  发现地:嵊州市东圃小学

  幸福方式:

  来到嵊州市东圃小学,扑面而来一波回忆杀,这些00后、10后们玩起60后的传统游戏来状况百出,欢笑不断。你看,在“无敌风火轮”滚钢圈接龙大赛现场,那闪闪发光的铁环可并不那么听话,有的还没走几步就脱钩了,有的一开始还稳稳当当地推来推去,推着推着就跑得没影儿了,有的推着铁环欢快地小跑着。

  还有令人心潮澎湃的“同舟共济”旱地龙舟赛!伴随“一二、一二”整齐而又响亮的口号,选手们用脚控制龙舟的行进方向,按口号节奏在旱地上“划船”,使龙舟前进,生动演绎了什么叫做“团结就是力量”!(陆哲文)

星洲_副本.jpg

  我要买买买卖卖卖

  发现地:杭州市星洲小学

  幸福方式: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老板,这个能再便宜点吗?” 在杭州市星洲小学的校园里,稚嫩的叫卖声、询问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铃声响起,孩子们再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一个个背上货物,夺门而出,摆出各种摊铺。整个校园顿时沸腾了,就像一个超级大市场!

  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孩子们各出奇招,使出浑身解数,有的孩子干脆抱着自己的物品流动贩卖;有的班级进行吉他表演,招揽人气;还有的小商人打出了抽奖、满额送赠品、疯狂投手、砸金蛋游戏互动的促销手段,吸引了不少顾客。

  光卖哪儿够,还要买买买,其他同学手上的东西正好是我想要的,赶快买下来!原本腼腆的孩子也大声吆喝了,原本数学不好的同学也会算账了……难怪一位家长感慨:“这样的一次活动让我们做父母的看到了孩子不一样的那一面,很有意义!”(洪梦璐)

德胜小学.JPG

  发现地:杭州市德胜小学

  幸福方式:

  这个小学不仅买买买卖卖卖,卖的货品也很有特色,“小老板们”将社团中完成的优秀作品或社团中学习的技能作为集市商品,通过售卖、拍卖、有偿表演、技术指导等方式获得收益。活动一开始,孩子们就兴高采烈地奔向各个展点。书法、油画、彩铅、摄影、篆刻等社团的作品最受欢迎,前方排着长长的队伍。创意手工、故事语文、趣味折纸、百变魔方、童趣黏土等社团也倍受同学们青睐,排球、足球、篮球等运动类社团引来了许多学习球类技巧的同学。不到半小时,许多同学都买到了自己心仪的作品。

  尤其是,本次义卖获得的收益并不全都进入“小老板”们的口袋,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将爱心以捐款的形式参与到“以梦为马 圆梦六一”的杭州·那曲爱心义卖中,为那曲小朋友过六一奉献爱心。(江萍萍)

留下小学_副本.jpg

  民谣大咖献唱的六一汇演

  发现地:杭州市留下小学

  幸福方式:

  六一文艺汇演是绝大多数学校的传统过节方式,留下小学也不例外,不过,今年他们的六一文艺汇演格外出彩,因为不仅有校长送给孩子们的诗朗诵《写给孩子的诗》和精彩的节目,还有一位民谣大咖参加汇演并现场表演呢,牛不牛!

  这位大咖叫陈百川,是著名作曲家、歌手,在今天的文艺汇演现场,他自弹自唱了一曲《荷花宝宝》,这也是他自己创作的,优美的歌声让孩子们深深陶醉了。接下来,学校将正式成立陈百川古风民谣工作室,将根据一到六年级孩子学习的古诗词为题材,创作适合各个年级孩子演唱的古风民谣,让孩子们加深对古诗词的理解,同时用音乐的方式展现对古风民谣的喜爱。你说独特不独特?(支杭菲)

卖鱼桥03_副本.jpg

  告别 是纪念更是成长

  发现地:杭州市卖鱼桥小学

  幸福方式:

  毕业相册、衍纸艺术、草木词话、毕业歌声……这些原本会在毕业时同学之间悄悄流传的玩法,居然被老师搬上了课堂,成为走班选学的课程,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写毕业留言啦!

  毕业了,还记得曾经学习生活三年的霞湾校区吗?刚刚成为小学生时的懵懂三年就在这里度过,重回霞湾校区,给一年级的小学弟学妹们上一堂少先队队课,履行身为高年级学哥学姐的责任。

  要走了,要给学校留下点什么,那就从六年来的点点滴滴入手,为学校设计一个“未来学校”吧!这个六月,六年级的同学会通过探讨、设计、改进、专家论证和小组合作完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校园”模型,让小学生涯向未来延展。(周李萍)

风帆中学_副本.jpg

  发现地:杭州市风帆中学

  幸福方式:

  和绝大多数快乐的六一不同,也有一批孩子,正在告别童年,步入少年。在风帆中学的体育馆里,全体初二年级学生面向队旗最后一次唱响队歌、行最后一个队礼。告别少先队,同学们缓缓将胸前佩戴多年的红领巾取下,仔细叠好珍藏,存放进信封。新加入共青团的同学们佩戴上了团徽并庄严宣誓,成为了光荣的共青团员。

  家长来到了孩子们身边,为孩子们戴上了象征着风帆精神的成长徽,并交给孩子自己悄悄写下的信。在信里,有嘱咐、有回忆、有鼓励,同学们低头看着信,潸然泪下,明白了父母辛劳的付出和无悔的爱。(倪婷)


1.jpg

  阅读与陪伴  一样都不能少

  发现地: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小

  幸福方式:

  今年六一,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小玩法特别多,比如书画展、Cosply秀、才艺表演等等。此外,为了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省教研室和附小联合还举行“鼓励孩子课外阅读,倡导家长校外陪伴”主题活动。省教研室给每一位附小的家长赠送了一本《好家长伴童年》,希望家长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为孩子打造一平米书房,让孩子爱上阅读,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打开孩子求知的大门,提高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

  5月31日,浙江省教育厅韩平副厅长来到学校给孩子们送来了节日祝福,并表示“鼓励孩子课外阅读,倡导家长校外陪伴”这个活动主题。非常契合当前基础教育的主旋律。韩平表示,《好家长伴童年》一书是具体落实省教育厅近几年重视和加强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决定的创新举措,对于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科学的育人方法,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有很重要的用处。

  省教研室附小的浙江小记者代表,还进行了现场采访。(汤丽娜)


标签:孩子;cosplay;民谣;小学;幸福方式;白天鹅;戏剧节;社团;六一;狂欢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