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怎样让普通生变成特长生?杭城一体育老师自有“法宝”

2018-06-14 16:2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实习生 陈宇洁

  61401江圣欢.jpg

江圣欢老师带着学生训练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 实习生 陈宇洁)今天,一条“普通生到这里变成特长生,翠苑中学这个体育老师这么神奇”在朋友圈里被疯转,这位帅气的老师一下子成了网红。究竟,这位老师有多神奇?“今年,学校有3个体育特长生被特招到杭十四中、杭四中等重点高中。”记者联系上杭州市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体育老师江圣欢时,他正在忙着特长生训练。

  在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体育特长生不但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很多时候在西湖区十佳少年、最美少年推荐中榜上有名,在校园里是很多孩子崇拜的对象,很“正能量”。不少家长会担心,孩子练体育会耽误学习,所以很不愿意送孩子去参加专业训练。江老师说:“值得骄傲的是,我教学所用的方法不是拔苗助长,而是可持续发展,训练拿得出手、成绩也跟得上的学生。”

  想做到这些,江老师亮出了他的“法宝”。

  “星探”做得不亦乐乎

  他曾是浙江省田径队专业运动员,曾经拿过全国青少年比赛跳高冠军,退役后考进北京体育大学。2007年,他成为杭州翠苑中学文华校区一名体育老师。“其实,就是矮个子里面找高个子。”说到现在的工作,江老师谦虚地用了这么一句大白话来形容。

  当时,翠苑中学在田径这一块,在西湖区里并不拔尖。作为一所普通学校,怎么挑选苗子成为他最头疼的事。但在他看来,不管学生的条件如何,只要经过专业的刻苦训练,就会有很大的提高进步空间。从2011年开始,翠苑中学田径成绩积分连续八年在西湖区排名前三,很多学生从进学校时候的田径运动“菜鸟”,变成了田径特长生,他从专业角度捕捉体育新苗,他和他的团队也成了圈内的“星探”。

  以前学生到田径队来训练,任课老师忧心忡忡怕影响孩子学习,现在很多老师会主动来向他爆料:“我们班这个孩子体育方面不错的,你试试。” 

  “我挑学生,主要看跑步动作和身体比例。”江老师举例说,练田径的首要标准是腿长、关节细,尤其是膝盖、脚踝关节细,小腿越细长越好。作为一名曾经的专业运动员,江老师挑人很有讲究。有同学看起来很瘦小,但跑步很有爆发力,频率快,是好苗子;有的同学手臂很粗壮,但江老师一看就知道是肌肉还是脂肪。

61401江圣欢3.jpg

翠苑中学学生训练中

  这位体育老师点石成金

  2016年杭州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当时还在浙大附中高二就读的宋鹏涛,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跑出了10秒72的好成绩,创造了杭州市中学生男子百米新纪录。

  江老师每年按惯例会在初一新生里选苗子,宋鹏涛就是普通学生变身特长生的一个代表性例子。从体型和身高来看,宋鹏涛没有什么优势,但是自身运动能力很强,江老师说,“是天生会跑的学生,短跑的姿势很标准,只要加强力量、柔韧和身体素质的训练就可以做得很好。”

  宋鹏涛初三时百米成绩达到11秒2左右。凭借这一成绩他被浙大附中选中,随后打破了2016年杭州市中学生百米纪录。之后,考进了浙大。江老师说,翠苑中学这样的例子不少,宋鹏涛的一位同班同学,当年也是凭借田径特长考上了杭二中。

  现在是浙江省田径队现役运动员、国家一级短跑运动员的杨奕,也给江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2年从翠苑中学毕业的杨奕,江老师当年在体育课上一眼就看中了他,“瘦小,个子也不高,但是身材比例特别好,小腿很长,肌肉质量非常好。”良好的身体条件,加上科学的训练方法,让从没当过“运动员”的杨奕,在西湖区中小学比赛中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秒3的好成绩,打破了西湖区的100米记录。后来,杨奕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杭州市第十四中学,进入高中后成绩更是突飞猛进,每年都是杭州市田径比赛中100米、200米的冠军。

61401江圣欢5.jpg

江老师带学生参加比赛

  “神奇”的老师有诀窍

  江老师,为什么会被大家称之为“神奇”的体育老师?

  “他们的学生可以和陈经纶体校学生PK的。”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章时杰老师点赞这位“神奇”的老师,作为一所非体校的中学,可以和体校的学生进行PK,可想而知需要付出多大努力!

  江老师笑着说出了他的诀窍:常年训练。一年365天,江老师和他的训练队有超过260天在训练。

  早上6:20起床、6:50到校带领体训队学生训练、7:35跟体训队学生一起吃早饭;接着是上课或忙学校里的工作;下午4:30-6:00带领体训队学生训练、6:30运动、7:30晚饭;晚上11点睡觉。这是江老师每天的作息表。每天和体育打交道的时间,超过8小时。

  课后,江老师还会花不少时间在体育锻炼上,比如每周一、三、四、五晚上花一个小时左右进行2000米游泳,周二晚上花两个小时在学校里打篮球。江老师说:“从初中开始接触体育到现在,温岭市体校的教练、省田径队的孟祥胜教练在体育方面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体育对于我来说是受益终身的。”   

  江老师还是个乐观主义者,在学校没有很好的体育训练条件时,他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比如,为了改进训练场地,江老师看中了学校的自行车地下车库,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DIY成为一个健身房。无论是冬日酷寒、夏日酷暑,或是下雨天,这个只花费了十万多的健身房了成了同学们训练宝地。这个健身房里的很多健身器材,是江老师自己设计的土设备,不但便宜而且实用。 

  江老师觉得付出时间和精力,都不算什么,他最希望能挑到好生源,挖掘出他们的潜力和特长!

标签:中学;老师;体育老师;田径队;华校;学生;杭州市;专业运动员;浙江省田径队;体校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