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如何做一个智慧的班主任 杭州卖鱼桥小学的老师们展开了讨论

2018-07-10 16:24: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珊珊 记者 陈丽丽

  图1.JP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马珊珊 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杭城中小学的学生们已进入了暑假,但校园里老师们的暑期培训正如火如荼进行中。7月2日,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组织了全校班主任、三年以下教龄的任课教师召开了一次卓有成效的班主任学习会议。目前,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有三个校区,在杭城是规模最大的小学,学校需要的老师和班主任数量也是最多的。总校长王怡芳说,班主任学习会议是学校为了促进班主任团队的专业成长,切实提高班主任管理工作的艺术水平而组织开设的。

  班主任学习会,主要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参与式互动交流,引导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及时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智慧解决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提升广大班主任的教育管理能力。

  班主任学习会,分别设置了个人案例分享和集体分析环节。在个人案例分享时,每位老师经过个人思考后对独特问题进行现状分析和对策提出。在集体分析环节,各年级组抽一个案例进行讨论、填写案例分析表,并各派一个代表上台交流,指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图14.jpg

  在学习会上,杭州市名班主任汪广琳老师和励萍老师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以幽默、贴切实际的小故事指引老师们如何巧解困难、化解矛盾。经过分析、讨论和点评,老师们针对案例中的问题解决达成一致共识,在学到一些简单实用的工作方法的同时,也掌握了一些实用的小技巧。

  学校德育主任周李萍老师表示,作为老师,一切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充分考虑孩子的感受,把“安全事故”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变成影响孩子一生的正能量。班主任学习会议,是一个相互交流研讨和学习的平台,班主任们取长补短、资源共享,促进班主任团队的专业成长。

  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很重视对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专业提升。这个学期里,学校还举行了首届班主任大赛,让全校班主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用自己的教学故事展示问题解决方式。

标签:班主任;老师;学习会议;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案例;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团队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