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遂昌山乡暑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山里娃相约城里名师

2018-07-17 08:00: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应波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 通讯员 应波) “天儿蓝蓝,水儿清清……小小少年,志向远大……”7月15日,在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的躬耕书院,传出了孩子们快乐的歌声。随着耕读夏令营的开班,50多个山里娃将在众多名师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暑假。

  黄泥岭村是遂昌偏远的库区村,离县城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和轮渡。黄泥岭村共有村民1157人,大多是留守老人,一到暑假,山村里多了一群满山遍野跑无人看管的孩子。“小山村交通不便,教育资源相对匮乏。”黄泥岭村委主任叶素珍说,到了暑期,孩子们的学习和安全问题最令人担忧。

  到2011年,山村孩子们枯燥的假期有了改变。杭州一家餐饮公司投资3000万元在黄泥岭村建起躬耕书院,办起了公益夏令营,聘请城里名师甚至是国内知名大学教授给孩子们上课,凡是黄泥岭村的孩子及周边村庄的孩子都可以免费参加,路远的孩子还能免费吃住。书院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

  70多岁的许永海是上海中学退休高级教师,有着丰富的教学和支教经验。2013年起,许永海连续6年走进黄泥岭村,辅导了一批又一批学生,针对山里孩子“数学难学”的普遍问题,专门编制了一套数学教程。

  杭州市西湖小学的十多位老师也来到黄泥岭村。今年,躬耕书院和杭州多所学校达成合作协议,每年派出优秀老师进山陪孩子过暑假。

  “名师面对面,给山里娃打开了一扇窗。”黄泥岭村支部书记傅先强说。女孩曾佳慧家境贫寒,11岁参加第一届夏令营时,被古琴大师陈雷激发现了音乐潜质。在陈雷激的帮助下,曾佳慧赴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就读,去年考上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成了村里走出的第一位艺术类大学生。

  8年时间里,孩子们免费接受音乐、绘画、书法、文化等科目的一批名师授课。

  “去年,村里有5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傅先强骄傲地说。躬耕书院所营造出的耕读氛围弥漫着整个小山村,激励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去追梦。

标签:孩子;名师;耕读;夏令营;遂昌县湖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